•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彩雲長在有新天——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全面展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風範

2019-11-16 20:33: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2019年11月10日至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國內剛剛順利召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成功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主席又開啟繁忙的出訪行程。相知不以萬里遠,此訪穿越歐洲拉美,匯聚金磚五國,話友好,論大勢,謀共贏。習近平主席與各國領導人深入交流對話,使綿延千年的東西方文明跨越時空,煥發出新時代的光芒。

  一、鞏固中希傳統友誼,打造互信互利典範。

  王毅説,希臘與中國同為文明古國,互為全面戰略夥伴。建交47年來,兩國始終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帕夫洛普洛斯總統5月赴華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米佐塔基斯總理11月初來華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時隔不到一週,習近平主席應邀訪希,充分體現了兩國領導人的親密友誼和中希關係的高水準。相似的理念,相通的文化,使得每一次中希之間的交流,都能産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兩國領導人傾心相談,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一致同意要拉緊務實合作和文明交流紐帶,將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習主席的訪問在希臘掀起了“中國旋風”,各大媒體競相報道熱評,國際主流媒體高度關注,稱“中希關係進入蜜月期”。

  開闢共建“一帶一路”新前景。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功範例,直接和間接為當地一萬多人創造了就業,已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習近平主席親赴比港考察,受到當地員工熱烈歡迎,他們動情地講述與中遠海運比港項目的故事,感謝中方給他們提供了工作機會,使他們過上安心舒心的生活。米佐塔基斯和希方官員都表示,比港項目是互惠互利的,有力促進了希臘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得到了希臘人民廣泛支援。他們感謝中國在希臘身處債務危機時施以援手,患難見真情,從中體會到了“朋友”一詞的真正含義,願同中方一道,做大做強比港項目。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中希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互利共贏的成功範例。希望雙方搞好港口後續建設,打造中歐陸海快線。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比港合作的積極效應和輻射影響將進一步顯現,不斷惠及兩國及地區人民。事實已經證明,“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説,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提升文明交流互鑒新高度。習近平主席此訪希臘,是東方文明同西方文明的交匯,展示出中希兩個偉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兩國元首會談並一同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徜徉歷史長河,縱論文明智慧,以古鑒今,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指出,我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來到希臘。中希友好不僅是兩國的合作,更是兩大文明的對話。人類應該秉持和追求高尚的情操。中國絕不會搞國強必霸,從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希兩國人民對豐厚的文化根脈倍感自豪,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倍加珍惜。中國和希臘積澱千年的智慧孕育了兩國順應歷史潮流的政策主張。雙方應發揮各自文化底蘊優勢,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國人民和諧共處之道。帕夫洛普洛斯總統表示,古老、燦爛、偉大的文明將兩國人民的心緊緊聯繫在一起。感謝習近平主席對希臘文明給予的理解,希臘人民也十分尊重悠久的中華文明,欽佩中國現代化建設成就。希臘堅決反對所謂“文明衝突論”,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會發生衝突、製造隔閡,而是交流互鑒、和諧共存。無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還是當今中國開放、進步、發展的事實,中國都有力回擊了“文明衝突論”和“國強必霸論”。他讚賞中國在國際上奉行崇高的道義標準,強調如果各國都秉持這樣的理念,人類前進的道路將越走越寬廣。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要守正創新,推動不同文明和國家包容互鑒,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為促進世界和平繁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增添中歐互利合作新動力。今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是歐洲,年終收官之作也是歐洲,雙方還在籌劃明年舉辦一系列重要活動,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歐關係。希臘是歐盟重要成員,今年4月剛剛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針對國際上一些挑撥中歐關係的論調,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歐關係是當今大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中歐良性互動和互利合作符合各自利益,具有戰略意義。重申中國政府堅定支援一個團結、穩定、繁榮、強大的歐洲,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豐富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有助於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方領導人表示,不認同“17+1”合作會分化歐洲的説法,中方倡議的“17+1”合作機制把希中、歐中緊密聯繫在一起。希方將積極致力於這一合作,並願為推動歐中整體關係向前發展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二、擘畫金磚合作藍圖,深化戰略夥伴關係。

  王毅説,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是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舉行的。一方面,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相繼崛起,有力推動了世界多極化進程,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各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另一方面,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政策主張,強調推進政治、經濟、人文“三輪驅動”,為金磚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指明瞭方向。會晤發表了領導人宣言,充分吸納了中方的立場和主張。

  密切戰略溝通協調,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習近平主席在領導人會晤以及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領導人雙邊會晤時明確提出,要通過金磚國家各層級磋商機制,密切戰略溝通協調,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合作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維護各自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應通過平等對話,建設性參與熱點問題解決進程,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各國領導每人平均表示,將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戰略合作,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巴西利亞宣言系統闡述了金磚五國在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多邊主義、政治解決熱點問題上的鮮明立場,發出了響亮明確的金磚聲音,為不確定的國際形勢注入了穩定性,為世界和平安全提供了正能量。

  聚焦科技創新合作,推進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緊扣巴西利亞會晤“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這一主題,呼籲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持續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深入挖掘“創新金磚”網路、未來網路研究院等務實合作潛力,在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開創新的增長點,打造新的合作成果,提升各國自主發展能力。巴西利亞宣言歡迎建立“創新金磚”網路和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新架構,標誌著金磚國家推進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邁出了重要步伐,將有助於五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

  弘揚“金磚+”精神,拓展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五國要以“金磚+”合作為平臺,推動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相互支援,加強不同文明、不同國家間的交流對話,讓金磚朋友圈越來越大,夥伴網越來越廣。領導人首次認可並將金磚新開發銀行擴員問題提上金磚日程,“金磚+”合作在關鍵領域取得重要進展,將進一步增強金磚機制的發展活力,促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自強。

  三、展現大國責任擔當,分享中國理念智慧。

  王毅説,面對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從人類歷史進程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高度,精闢總結中國的成功經驗,提出契合國際社會期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中國方案,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引領。

  闡述多邊主義時代內涵。當前世界各種思潮交織激蕩,各方圍繞要不要堅持多邊主義,堅持什麼樣的多邊主義展開深入討論。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呼籲踐行多邊主義,明確指出堅持多邊主義應該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以捍衛公平正義、推動互利共贏為宗旨,堅持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核心地位,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和變革。強調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者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習近平主席關於多邊主義目標、宗旨的論述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具有重要現實指導意義。

  分享開放共贏合作機遇。習近平主席強調,發展中國家應保持定力自信,融入全球化潮流,把握科技進步大勢,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堅持擴大開放,謀求互利共贏,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鼓勵各國抓住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以及巨大市場潛力提供的重要機遇,積極共建“一帶一路”,從中收穫更多合作成果。

  倡導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金磚成員來自亞非拉歐各大洲。習近平主席繼提出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之後,首次提出致力於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這一目標的提出,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時代潮流,指出了亞太地區各國正確的合作方向,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的豐富和拓展,必將呈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出席了有關雙邊和金磚國家領導人配偶活動,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的親和力和獨特魅力,為促進中國同有關國家相知相親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毅説,2019年,習近平主席先後7次出訪,主持4次主場外交,全面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成就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風範。在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中,習近平主席以堅定自信的政治氣魄、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深入思考人類前途命運,從容書寫外交華章,有力提升了中國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彩雲長在有新天”。70年的中國外交,艱難險阻,玉汝于成,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成功道路。新時代的中國外交,風華正茂,重任在肩,必將開闢更加不平凡的美好明天。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團結拼搏,開拓進取,作出無愧於新時代、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新貢獻,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譜寫新的壯麗篇章。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