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深化金磚合作提供“中國機遇”

2019-11-16 13:1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11月13日至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領導人會晤等活動上發表重要講話,並會見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機遇”是習近平主席此訪的一個重要關鍵詞:“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希望工商界朋友們抓住機遇”。中方在會晤期間闡述的“機遇論”,豐富了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內涵,鞏固了“三輪驅動”的合作架構,為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了“中國機遇”。

  首先是開放合作的機遇。會晤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就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達成重要共識,發表的巴西利亞宣言向國際社會發出強烈信號,即金磚國家本著開放和合作的理念,堅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和加強全球治理。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超過30%,五國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共同應對當前面臨的重大挑戰,推動構建更加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平等、更具代表性的多極化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有力維護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拓展了各國的發展空間。

  其次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金磚國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中國將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品質、惠民生、可持續目標,與各國一道,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會晤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對共建“一帶一路”予以熱烈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方有信心進一步提升雙邊貿易規模和水準,加快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深化工業、農業、航太、航空、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南非希望拓展雙方經貿、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慧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南非投資興業。金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夥伴關係,有助於保持金磚合作的積極勢頭。

  再次是打造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機遇。中方認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是下階段金磚經濟合作的一個重要抓手。金磚五國産業結構各有特色,互補性強。中國具有世界上體量最大的工業和製造業,多行業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俄羅斯具有充沛的石油天然氣儲備,在軍工以及高等教育、科技研發上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印度在科技創新上有很大優勢,軟體、制藥等高新技術産業處於國際先進水準;南非具有資源稟賦優勢,是南部非洲第一大經濟體;巴西礦産資源、水資源都非常豐富,守著亞馬孫地區巨大的生物資源寶藏,未來更是潛力無限。五國打造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深入挖掘具體項目合作潛力,有助於五國經濟轉型升級。

  此外還有創新發展的機遇。當今世界經濟面臨新舊動能轉換,人工智慧、大數據、量子資訊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撲面而來。創新成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的一大關鍵詞,各方達成共識,一致認為科技創新是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和塑造未來社會的關鍵元素,願意加強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合作。金磚國家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創新金磚”網路等加強創新合作,制定合作行動計劃,有助於提升全球價值鏈參與度,為各國實現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徐惠喜)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