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麗中國 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人民公園政府建 建好公園為人民

2019-11-09 23: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台灣網 劉洪羊 攝)

  台灣網11月7日安徽訊  (記者 劉洪羊)“人民公園政府建,建好公園為人民。”合肥印象濱湖旅遊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方彪滿懷熱情並自豪的向“美麗中國 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記者這樣介紹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的項目建設。
 
  “自2012年7月份成立,從20人到現在1000多人,當時只有2個屋子兩條路,不到3公里……”方彪回憶道。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原名大張圩,自清朝以來百姓不斷築圩防水、圍湖造田,導致生態環境日漸破壞。2002年,合肥市包河區大力實施退耕還林,萬畝林區悄然形成。森林公園基於2002年形成的人工林,歷時17個月“破繭成蝶”,成為我國首個退耕還林並經生態修復建成的國家級森林公園。目前公園總面積1072公頃,其中森林面積799公頃、水域面積263公頃,是安徽省內唯一的萬畝城市水網森林。
 
  打造合肥“城市之腎和城市之肺”

  “水是城市之腎、樹是城市之肺。”方彪説道。據介紹,公園位於合肥東南,整個合肥的空氣都經過公園凈化,相當於一個城市的肺和腎。近幾年,印象濱湖公司堅持把“自然、生態、野趣”理念擺在首要位置,大力實施豐富植被、恢復濕地等生態修復工程。記者了解到,在公園修復之前,水源補給規模較小,溝塘濕地功能退化,水體自凈能力弱。針對上述問題,公園建設過程中採取了一系列生態修復舉措。例如,對原有河道進行疏浚清淤,恢復其水體流動性;採取生態護坡,沿渠道重塑岸線,以松木為樁,同時種植多種水生植物、灌木,以達到生態護坡的目的;配套建成南淝河多級人工水質凈化系統,每天為公園注入1萬到2萬噸經過凈化後的地表四類水,而修復後的焦姥河成為園區中的一大亮點。
 
  “三分建七分養”做好養管工作

  為做好養管工作,公園採取“三分建、七分養”的策略,在公園全面實行林長制、路長制工作機制,公司班子成員及管理人員實行每日巡查制。其中,員工管理目標為打造五員:人人都是管理員、人人都是宣傳員、人人都是監督員、人人都是安全員、人人都是保潔員。對上岸漁民、失地農民的管理理念為錘鍊“三軍”:保安隊,給遊客安全感的特種兵;保潔隊,給遊客舒適感的娘子軍;打撈隊、園藝隊,給遊客清潔感的海軍陸戰隊。定人定崗,責任包乾,將服務、養護、安保和監督責任分段分片落實到人,實施精細化、網格化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保潔服務現已實現濱湖國家森林公園“垃圾落地不超過15分鐘”的目標,樹立了平安景區、衛生景區的品牌形象,遊客對旗下景區的綜合滿意度達到95%以上。
 
  人民公園政府建,建好公園為人民

  為服務便民造福社會,在景區醒目位置充分利用橫幅、顯示屏、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密集宣傳林長制工作。同時,依託百花園百草園和兒童生態樂園兩個主題園區,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趣味科普教育,以建設“人民的後花園”為指導思想,按照打造“人民公益園”為標準,積極推進公益性、便民性服務,免費給養老院孤寡老人、殘障兒童、城市環衛工乘坐觀光車、森林小火車,讓他們感受到貼心、熱忱的公益服務。據統計,公園全年累計為合肥市10萬餘名中小學生提供入園服務,成為學生春遊秋遊最熱門的景區。
 
  據介紹,作為地標公園,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以建設“合肥的旅遊名片、安徽的形象窗口、人民的後花園”為目標,以打造“環巢湖第一綠色明珠”“合肥第一氧吧”為抓手,全面落實推進林長制及園林綠化工作,協調解決治理難題,提升日常養管水準,才使得今天的景區面貌煥然一新。(完)
 
  合肥印象濱湖旅遊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方彪 (台灣網 劉洪羊 攝)

 
  公園一景(台灣網 劉洪羊 攝)
[責任編輯:全志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