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習領會四中全會精神③: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2019-11-08 15:52: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必須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準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發展規律,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突出位置,並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全面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明確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他12個方面的制度。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産黨章程》總綱部分第一句話開宗明義,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章第一條明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歷史和現實都已表明,如果沒有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近代以來的中國,風雨如磐,山河破碎,無數仁人志士艱辛探索,卻都沒能完成救亡圖存的歷史使命。直到有了中國共産黨,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中國歷史才開闢了實現民族復興的新紀元。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堅強有力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完整嚴密的科學制度體系,由“13個堅持和完善”的各方面制度體系支撐組成。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方面,四中全會《決定》著眼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突出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當中的統攝性地位,提出了6個方面的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是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的基礎和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回信、賀信、署名文章中多次提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寫入大會的主題,並作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一重大部署。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開展主題教育的基礎上,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鍊黨員、幹部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推動全黨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永遠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在中國的治理體系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體現為總攬全局、同向發力治理的效率,體現為高度的組織、動員能力,體現為長遠的規劃、決策和執行能力。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就是要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

  黨的全面領導是對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地位的界定。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就是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高效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落實好《決定》要求,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黨和國家所有機構履行職責全過程,才能充分發揮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使我們黨在新時代更好地擔負起統攬“四個偉大”的重大職責。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國家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黨的領導的根本目的和根本方式。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就是要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治國理政,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貫穿黨治國理政全部工作之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根基。

  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決定治國理政成效。《決定》提出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就是要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準有機統一起來,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是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鞏固黨的領導地位的根本保證。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就是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造性提出堅持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加快構建內容科學、程式嚴密、配套完備、運作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讓黨內法規和法律制度剛性運作,開啟了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新時代。進一步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必將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更加堅強的保障。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就越要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惟有如此,才能推動“中國號”巨輪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行穩致遠。(本報記者 王少偉)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