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歐洲國家熱情參與進博會 中歐經貿合作迎來新機遇

2019-11-06 21:17:00
來源:中青線上
字號

  對於舉世矚目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歐盟及其成員國參與熱情高漲。歐洲各界普遍認為,持續舉辦進博會是中國進一步走向改革開放道路的象徵,並熱切期待第二屆進博會為歐中合作帶來更大機遇。

  即將就任的新一屆歐委會貿易委員霍根代表歐盟出席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歐盟駐華代表團日前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被譽為中國進一步走向改革開放道路的象徵。歐盟歡迎像進博會這樣的貿易博覽會為歐盟成員國和歐盟企業帶來的每一個新商機。”參加首屆進博會的歐盟企業反饋顯示,許多公司增加了銷售額或遇到了新的潛在買家。歐盟希望這一良好勢頭在2019年進博會上得以延續。

  與去年相比,歐洲國家參與第二屆進博會的熱情更高,參展規模也更大。據中國商務部消息,在本屆進博會國家展的64個參展國中,來自歐洲的國家多達17個,參展國家數量僅次於亞洲。法國、義大利、捷克、希臘等4個歐盟國家還是今年的主賓國。在參展面積排名前10位的國家(地區)中,歐洲國家佔了5個,包括德國、義大利、法國、英國這歐盟四大經濟體和首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瑞士。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11月4日抵達上海出席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並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西歐主要大國元首第一次出席進博會。馬克龍在訪華前表示,他熱切期待即將再訪中國,並出席第二屆進博會,推動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法國是第二屆中國進博會的主賓國之一,法國企業不僅參展數量、簽約面積都較首屆有所提升,還有諸多新亮點和新變化。據中國駐法國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高元元介紹,今年共有78家法國企業簽約參展,參展總面積達12284平方米。全球領先的法國奢侈品集團路威酩軒集團和開雲集團將首次亮相進博會新設的品質生活館,這是此類高端消費品集團首次以整體集團形式參加國外經貿類展會。高元元表示:“對於中法兩國友誼來説,本屆進博會具有特殊意義。我們期待法國展商帶來異彩紛呈的表現與驚喜。”

  作為歐洲經濟的火車頭和外貿大國,德國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的展位面積位居所有參展國(地區)的第三位,充分體現了德國企業界對於擴大對華出口、加強對華合作的強烈意願。前不久,德國總理默克爾成功進行了其任內第十二次訪華。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部長卡裏採克代表默克爾總理出席本屆進博會。

  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形勢下,2018年中德貿易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已連續3年成為德國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德國連續43年保持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11月1日接受德國《外交雜誌》專訪時表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目前共有5000多家德國企業在華經營,他們無疑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措施的首批受益者。中國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願同德國企業分享發展機遇,共同做大合作蛋糕。

  義大利專門派出由外交部長迪馬約和經濟發展部長帕圖阿內裏共同率領的大型代表團參加本屆進博會。這種“雙部長”挂帥的特殊安排,足以體現意方對進博會的重視。超過140家義大利企業將參加本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幾乎涵蓋所有行業,全面展現“義大利製造”的特色産品和優質服務,參展企業數量和展覽面積均超過去年。

  參與組織義大利企業參展的意中商會秘書長馬可貝廷表示:“從去年的首屆進博會開始,我們就意識到,進博會不是一個單純的展覽,而是中國致力於擴大進口外國産品和服務的重要平臺。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親率由68家企業組成的代表團參加本屆進博會。希臘國家館將以“希臘:共用的文化”為主題,通過舉辦展覽,向觀眾展示有5000年曆史的希臘文明、藝術、哲學以及秀麗的海島風光、優質的特色美食,表達希臘對貿易和投資的開放態度,希望通過建立長期關係“縮短”希中之間的地理距離。

  米佐塔基斯日前表示,希臘與中國始終保持強大且持久的友誼和夥伴關係,第二屆中國進博會是展示這一關係的最佳機會。他表示:“我們希望在農業、交通和基礎設施投資、海事、能源、電信、科研和技術創新以及旅遊業等領域進一步深化與中國的合作。”

  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德威特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博會的連續舉辦,是中國落實進一步擴大開放政策的生動體現。儘管面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和中美貿易摩擦的挑戰,包括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在內的歐洲國家仍然普遍看好中國經濟和市場前景,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急於搭上中國經濟的快車。德威特指出:“歐洲企業對進博會的空前熱情,源自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經濟轉型升級帶來的嶄新商機。我們對中歐經貿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

  歐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歐雙邊貿易額超過6800億美元,同比增長10.6%;歐盟對華實際投資104億美元,同比上升26%。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前三季度,歐盟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歐進出口總值達到3.57萬億元,增長8.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5.6%。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4日在談到歐洲國家熱情參展進博會時表示:“進博會的再次召開,展示出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我們相信,這些參展國家和企業在本屆進博會上一定能夠乘興而來,滿意而歸。”

  本報布魯塞爾11月5日電

[責任編輯:全志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