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展示中國潛力 貢獻“虹橋智慧”——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透視

2019-11-05 11:33: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11月初的上海,風清氣爽,秋意漸濃。萬眾矚目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進博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在去年首屆進博會上,來自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600多家企業亮相“四葉草”展館,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前來“買買買”,累計成交金額達578.3億美元。今年的進博會將“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規模更大、品質更高、活動更豐富,可謂亮點多多。

  虹橋論壇

  各國嘉賓雲集 把脈世界經濟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法國總統馬克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出席開幕式及相關活動。

  與開幕式主論壇配套的,是主題為“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5場分論壇。今年分論壇邀請了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組織擔任論壇合作單位。這5場分論壇的議題分別為“開放、規則和營商環境”“人工智慧與創新發展”“世貿組織改革和自由貿易協定”“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從議題可以看出,論壇將把脈全球經濟發展新趨勢,探索世界經濟重新煥發生機的路徑和前景。

  可以説,這5個分論壇每場都是含金量十足的思想盛宴。據透露,出席嘉賓層次相當高,除相關國家政府官員外,還包括一些重要國際組織的“一把手”或主要負責人,如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伊、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等重量級人物。

  當然,企業家是論壇不可或缺的主角。阿斯利康CEO蘇博科、3M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麥克羅曼、葛蘭素史克CEO艾瑪沃姆斯利、賽諾菲CEO韓保羅、通用電氣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等全球500強企業領袖都將悉數出席,並在論壇上擔任發言嘉賓,發表真知灼見,為新時期世界經濟建言獻策。

  據悉,每場分論壇的與會嘉賓約800人,包括有關外國政府代表團、國際組織、港澳代表團、地方交易團人員、參展商代表、採購商代表、其他相關企業代表,圍繞分論壇議題,探討國際經濟發展新趨勢、新變化、新動向,為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全球經濟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言獻策,為新時代世界經濟煥發生機貢獻“虹橋智慧”和“虹橋主張”。

  企業展館

  既有全球首發 更有中國首展

  在首屆進博會期間,一大批“明星”展品,如金牛座機床、鑲鑽高跟鞋、透明電視、3分鐘變身的飛行汽車、會跳舞的眼鏡等,讓海內外觀眾大開眼界。在“四葉草”展館裏,大批外國企業和客商展示了實力、宣傳了産品、找到了客源。

  今年的企業展,總展覽面積比去年增加超過20%,達33萬平方米,涵蓋裝備、消費、食品、健康、服務等5大板塊7個展區。相比去年,今年增加了養老等題材,增設了室外展區。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不少跨國公司高管親自帶隊參展。其中,美國企業參展數量達192家,參展面積達4.75萬平方米。與此相呼應的是,註冊報名的專業採購商和觀眾達50萬,比去年增加了約10萬。

  今年“四葉草”展館將展出哪些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劇透”一下,先睹為快。

  起亞汽車將展出一款全新電動化概念車,該車採用的技術可識別用戶情緒狀態,被稱為實時情感自適應駕駛系統。

  精密製造是日本理光集團發展的新方向。理光將展示多款世界首發用於生産現場的設備,如理光幹式噴片洗凈機,不僅不用水和其他溶劑,還可利用氣流將特殊樹脂片吹到電路板表面臟污殘留處,通過碰撞接觸來掃除臟污。

  德勤主打的是一面“魔墻”——可觸控數據可視化智慧産品。從表面看,“魔墻”是一面光滑的螢幕,但螢幕後方裝有許多感測器,能夠通過感知觸碰投影。參觀者站在“魔墻”面前並選定感興趣的話題,感測器就會開始運作,利用動畫投影技術和圖形技術,圖文並茂地展示一座城市或一家企業的創新亮點或成長歷程。

  阿斯利康將展出一款名為IT Bra的乳腺癌篩查“黑科技”産品。該産品通過監測乳腺組織溫度變化完成篩查,佩戴6個小時就可預示乳腺癌疾病的發生情況。

  德國阿吉斯公司瞄準中國“無廢城市”建設帶來的新需求,將在進博會上展出全球首發的一款建築垃圾粉碎設備。該設備採用一鍵式操作,能把建築垃圾以每小時150噸至200噸的速度“變廢為寶”。

  迪卡儂將RFID自助收銀系統帶到進博會,觀眾可以現場體驗“秒讀”收銀,只需把所有商品放入自助式收銀臺的籃筐內,就能一次性完成讀取、計價和支付。

  歐姆龍的乒乓球機器人去年在展會上曾引起不小轟動。公司今年將展出第五代FORPHEUS機器人。新産品具有增強人工智慧教練功能以及出色的攝像系統,可以預測玩家的行為及回球動作,更專業地輔助乒乓球訓練。

  德龍的全自動咖啡機首次引入雙豆倉設計,可以根據個人口味選擇放入不同的咖啡豆。每個豆倉均配備專用磨豆器,並擁有感應磨豆技術,實現個性化咖啡製作,可以同時製作2杯咖啡。

  配套活動

  解讀開放政策 促進有效合作

  為更好發揮進博會的對外政策宣介平臺和主動開放合作平臺作用,本屆進博會期間將舉辦五大類、數百場配套活動,表明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展現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一是政策解讀活動。工信部、國資委、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市政府、山東省政府等國家部委和地方政府,以及聯合國項目事務署、國際貿易中心、義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等國際組織和外國機構將舉辦形式多樣的政策發佈、權威分析、深度解讀、趨勢研判等活動,有助於境內外各界了解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最新政策,促進互利共贏合作,了解産業發展新趨勢、新理念、新戰略。

  二是對接簽約活動。進博會是“買全球、惠全球”的國際盛會,是中國主動開放市場、開展有效合作的重要平臺。各交易團、中央企業、地方大型國有企業、外資龍頭企業、重點民營企業等採購商,以及重點參展商、組展機構、支援單位等,將利用這一平臺實現供需雙方對接。期間,這裡還將舉辦一系列需求發佈、簽約儀式、行業論壇、營商環境推介、省州合作交流等活動,促進展會成交和貿易、産業對接。

  三是新品展示活動。進博會是展示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的國際大舞臺,許多參展的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等,將爭相舉辦新産品發佈、新技術推廣、新服務展示、品牌推介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將進博會打造成為新品首發地。

  四是研究發佈活動。進博會還是新理念、新戰略、新研究集中發佈的平臺,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研究機構,以及各類智庫和專業機構將舉辦各種年度報告發佈、研究成果分享、科研主題論壇、官産學研對話等活動。

  此外,還有不少其他類別的配套活動,如參展國別地區推介活動、文藝演出、專題推介會、餐會酒會、時裝秀、專業比賽等。活動可謂精彩紛呈,豐富多樣。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