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這一年,習近平的期待正在變成現實

2019-11-03 10:13: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精神。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八方來客,再聚浦江。上海,靠什麼樣的精神品格,始終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十二年前,在上海工作的習近平切身感受到開放之於上海、上海開放之於中國的重要性,對上海城市精神作出了新的提煉和概括:“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

  一年前,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為上海品格定義:“開放、創新、包容已成為上海最鮮明的品格。這種品格是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

  2018年11月6日至7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後,在上海考察。他對這座自己曾工作過的城市提出了新期許——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深化社會治理創新,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和水準。

  對這座城市而言,總書記的上海之行,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明確定位、賦予使命、勾畫藍圖,上海的一年奮鬥,由此展開。

  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長期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

  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11月5日,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宣佈了賦予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

  一年來,三大任務蹄疾步穩推進,上海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今年8月6日,國務院正式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8月20日,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首批13家企業獲頒最新營業執照。增設新片區不是簡單的原有自貿試驗區擴區,也不是簡單的現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制度創新變革。新片區建設,助力推進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

  今年7月22日,首批25隻科創板股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科創板正式開市。中國資本市場走過了29年的歷程,迎來了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它奏響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與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協奏曲的最新強音。

  今年11月1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正式揭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邁出新的重要一步。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10月底,國務院批復《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總體方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將帶動整個長江經濟帶和華東地區發展,形成高品質發展的區域集群。

  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2018年11月6日下午,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考察,了解上海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情況。張江科學城作為上海科創中心核心區和國家級科技高地,集聚了一批大科學設施、科學平臺和一流創新型院所。在這裡,習近平強調了科技創新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作用。

  建設全球科創中心,上海瞄準全球前沿,補短板拉長板。這一年,越來越多科技創新的種子,在這片土地萌芽、生長。

  去年11月28日,上海整合電路設計産業園正式在張江落成,主要圍繞國産處理器、記憶體等“卡脖子”核心技術領域發力。全球晶片設計10強有6家在張江設立了區域總部、研發中心,中國晶片設計企業10強中有3家總部在張江,3家在張江設立了分支機構。它們合計擁有100多項國內領先産品。

  位於張江科學城中部核心區的張江人工智慧島,作為國內首個“5G+AI”全場景商用示範園區,一年間已經集聚了諸多跨國企業巨頭,國內外知名科研院所和相當一批“獨角獸”企業。如今,這裡已然成為上海AI企業最集聚、類型最豐富、人才最密集的新地標,未來將有8000位人工智慧研發工程師和科學家在島上工作。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衡量城市治理水準的重要指標。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慧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準,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上海要繼續探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準。

  虹口區是上海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區域,全區60歲以上老人比例近40%。2018年11月6日,在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托老所的老人。習近平指出,我國已經進入老齡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如今,全上海都在積極打造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建成180家;今年底將建成超過250家,實現街鎮全覆蓋。通過線上服務平臺和線下服務站點的齊頭推進,“15分鐘社區養老服務圈”正在逐步構建。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樓宇黨建,是上海基層黨建的閃亮名片。

  位於陸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廈是已建成的中國第一、世界第二高樓。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是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建立的樓宇黨建陣地。

  2018年11月6日上午,來到這裡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上海從陸家嘴金融城産業集聚、企業匯聚、人才廣聚的實際出發,創新黨建工作思路和模式,為樓宇內各種所有制企業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供學習指導、管理服務、活動平臺的做法。

  一年來,上海在探索樓宇黨建上又有新發展。去年底,上海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推進本市商務樓宇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上海樓宇黨建向著更高品質創新發展。目前全市1410幢商務樓宇中,共有黨組織2700個、黨員6.5萬人,90%的重點樓宇建立了樓宇聯合黨委(總支),設置黨群服務站(點)並配備專職黨群工作者。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城市能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

  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發揮開路先鋒、示範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新起點,新征程,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的中國,一定會創造更多偉大奇跡。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