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亮點滿滿!第二屆進博會要來了

2019-10-29 17:30:0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

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商務部10月29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王炳南表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5日出席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併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後,習近平主席將同各國領導人巡視國家館。博覽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有關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還將為各國領導人和嘉賓舉行歡迎宴會。截至目前,來自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人士和國際組織代表將應邀與會。 

  王炳南指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有助於促進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主席連續兩年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貫立場,體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展、企業展和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王炳南表示,國家展總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集中展示各國發展成就、營商環境和特色産業。各國家館的形象設計獨具本國特色,共有64個國家(含中國)、3個國際組織參展。15個主賓國(按英文字母排序)分別是柬埔寨、捷克、法國、希臘、印度、義大利、牙買加、約旦、哈薩克、馬來西亞、秘魯、俄羅斯、泰國、烏茲別克和尚比亞。

  王炳南表示,國家展中的中國館(含港澳臺展區)場館設計開放、大氣、靈動、通透,別具東方神韻和現代氣息,是一張靚麗的“中國名片”,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以高品質發展為主線,重點展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新時代新機遇。

  王炳南表示,企業展總展覽面積33萬平方米,由各國參展商展示商品、技術和服務,實現“買全球、惠全球”。涵蓋裝備、消費、食品、健康、服務等五大板塊、七個展區,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50萬專業採購商和觀眾註冊報名。 

  王炳南表示,虹橋國際經濟論壇旨在為國際政商學界共商世界經濟重大、前沿熱點問題搭建高端對話平臺,是促進開放合作的國際公共産品。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主題為“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由開幕式主論壇和5場分論壇組成。5場分論壇議題分別為“開放、規則和營商環境”“人工智慧與創新發展”“世貿組織改革和自由貿易協定”“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屆時,預計將有4000多名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和國際組織代表與會,共商共議、共解難題、共謀發展,為世界經濟重煥生機建言獻策。

  王炳南指出,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我們緊緊圍繞這一總要求,努力實現第二屆進口博覽會辦得更好。

  一是規模更大,吸引力進一步增強。首屆企業展和國家展總面積30萬平方米,今年達到36萬平方米。其中企業展從27萬平方米增至33萬平方米,兩次擴大,仍然“一展難求”。參加的國別、地區、國際組織和參展商均超過首屆。

  二是品質更高,成效進一步提升。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首屆,“隱形冠軍”企業等優質中小企業競相亮相。更多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專(業)精(品)尖(端)特(色)産品精華薈萃。國內外採購商和專業觀眾有望超過50萬人。

  三是活動更豐富,綜合效應進一步放大。展會期間各類配套活動超過300場,增進國內外經濟文化交流。設立進口博覽會發佈平臺,權威解讀中國重要政策,發佈國際組織最新研究成果等。18個省區市將舉辦140多場非物質文化遺産和“中華老字號”交流展示活動。進口博覽會集展覽、交易、論壇、人文、外交等活動於一體,綜合溢出效應不斷放大。

  王炳南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是我國主辦的一場重要國際盛會,也是今年主場外交的收官之作。在最後衝刺階段,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確保展會和論壇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