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A: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  Q2:十九屆四中全會有哪些主要議程?

2019-10-27 11:51:00
來源: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
字號

  A:十九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Q3: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審議什麼文件?

  A: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Q4: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什麼?

  A: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Q5:如何理解“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它們之間有聯繫嗎?

  A: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有機整體,相輔相成,有了好的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

  Q6: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A: 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解決中國的問題只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

  Q7:什麼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A: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Q8:什麼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A: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Q9:什麼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A: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Q10: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哪些重要內容和抓手?

  A:司法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系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發揮資訊的重要作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資訊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據,要發揮其在這個進程中的重要作用。

  運用好大數據。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要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

  城市治理。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上下功夫。

  編輯整理:光明網 張倩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

[責任編輯:全志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