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8天11封!習近平的賀信傳遞哪些資訊?

2019-10-23 09:08:0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字號

  金秋十月,正是收穫時節。8天裏,多場國際層面的論壇等活動先後召開,熱鬧非凡。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寫給論壇等活動的一封封賀信,傳遞著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希望。

  從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到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從科技賦能、經貿往來到國際合作,習近平的賀信表達了中國和世界各國增進技術交流、加強經貿合作的真誠意願,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科技賦能:“以科技創新推動可持續發展成為破解各國關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問題的必由之路”

  讓創新成為發展動力,讓合作成為互鑒通途。

  10月16日,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17日,2019中關村論壇開幕;18日,2019工業網際網路全球峰會開幕;21日,第83屆國際電工委員會大會開幕。

  短短六天,科技賦能話題熱度一升再升。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不斷推進,科技同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深入協同發展,對人類文明演進和全球治理體系發展産生深刻影響。”

  “以科技創新推動可持續發展成為破解各國關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問題的必由之路。”

  “中國將繼續積極支援和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願同各國一道,不斷完善國際標準體系和治理結構,更好發揮標準在國際貿易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正如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的主題“科學技術發展”所昭示的,要讓科技創新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引擎。

  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10月16日在京開幕。圖為國際科學理事會主席 達亞瑞迪致辭。來源:新華社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不斷推進,科技對人類文明演進和全球治理體系發展産生深刻影響,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革命性力量。

  “中國高度重視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持續提升工業網際網路創新能力,推動工業化與資訊化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準上實現融合發展。”習近平在向2019工業網際網路全球峰會致賀信中指出。

  這是思想的盛筵、交流的高地。2019工業網際網路全球峰會中,100余位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的專家和企業家共聚於此展開討論,釋放出一系列未來智慧製造發展的最新信號,促進人們對企業在構建數字化轉型和工業網際網路過程中路徑重構的思考。

  2019中關村論壇于10月17日上午在北京開幕 來源:人民網

  “舉辦中關村論壇,共議前沿科技和未來産業發展趨勢,共商全球創新規則和創新治理,促進各國共用全球創新思想和發展理念,具有重要意義。”在向2019中關村論壇致賀信中,習近平同樣強調創新發展的重要作用。

  中關村論壇上,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共同探討全球科技未來趨勢和新興産業發展先機。人工智慧、5G、工業網際網路、腦科學技術等熱門議題被人們頻頻討論。一批重大創新成果面向全球發佈,展示著來自全球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

  “當前,中國正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為動力,加快推進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綠色低碳、協調高效、普惠共用的發展新路子。”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表示。

  向重大科技活動或重大科技成就發賀信,是習近平關心、支援科技工作,激勵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方式。協作發展,助力創新,多個科技主題論壇成果豐碩。通過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中國正同各國共用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共同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

  經貿往來:“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只會越來越好”

  用真心鞏固友誼,靠實幹推進合作。

  “舉辦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旨在為世界沿海國家搭建一個開放合作、共贏共用的平臺。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則,深化交流合作,讓世界各國人民共用海洋經濟發展成果。”在致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的賀信中,習近平指出搭建開放型經濟平臺的重要作用。

  10月15日,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在深圳開幕。圖為中國海油深水油氣田開發及作業船隊模型吸引眾多市民參觀。 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龍 攝

  講好推進海洋強國戰略的“中國故事”、展示進軍海洋挺進深藍的“中國力量”、搭建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中國平臺”、助推形成海洋經濟國際合作的“中國方案”、合奏先行示範逐夢海洋的“深圳樂章”……在共贏共用的基礎上,“海博會”促進了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了藍色經濟發展,推動了海洋文化交融。

  10月21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 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21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舉行。 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加強環保合作、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舉措在不同領域、不同地區正全面開花。“舉辦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是我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希望雙方充分利用這一重要平臺,加強對話、交流、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取得更大發展。”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

  自2018年11月,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決定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關係快速發展。此次論壇就貿易、農林牧漁、旅遊和基礎設施投資、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等議題進行探討,全方位開展中國與太平洋島國交流與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將共同推動經濟發展合作邁上新臺階。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只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只會越來越多。”習近平向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致賀信中的這句話,同樣加強了企業家們的合作信心。

  10月19日,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在山東青島召開。來源:新華社、中國日報

  開放合作,共用發展。該峰會致力於為中國擴大開放創建一個新的國際化、機制化、品牌化的國際論壇,搭建與跨國公司對話交流新平臺。據媒體報道,截至20日12時,共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8萬人次專業客商觀展參會,來自10多個國家的400多家投融資機構、企業進行了600余組“一對一”洽談,推動了新時代中國與跨國公司互利合作關係的提升。

  從國家到企業,從大陸到海洋,堅持平等相處,深化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中國正以開放合作的心態積極推進經貿往來,與各國一道攜手邁向美好未來。

  國際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

  淙淙流水淌過古老的烏鎮水鄉。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0月20日在萬眾矚目中召開。

  10月20日上午10時,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網際網路國際會展中心烏鎮廳開幕。來源:人民網

  “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路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賀信中指出。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為網際網路注入了更強勁的發展動能,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從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可以看出我們有信心,推動網際網路發揮更好的影響和更大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今年適逢網際網路誕生50週年、中國全功能接入網際網路25週年,網際網路行業持續蓬勃發展,中國將大有可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助理張力説,全球化進程正遭遇挑戰,資訊化發展也到了關鍵節點,希望各國政府能夠攜起手來,打破藩籬壁壘、突破技術瓶頸,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全人類。

  10月17日,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廣播電視合作論壇在浙江杭州舉行。習近平在賀信中強調,希望中阿雙方攜手努力,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打造智慧廣電媒體,發展智慧廣電網路,為增進中阿民心相通、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22日在山西太原開幕。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全方位加強能源合作,維護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從古至今,中國對外開放交流的歷史,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外部合作精神。在文化交流、能源合作等領域攜手同行,正是將“一帶一路”同地區實際結合起來,促進發展同維護和平結合起來,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凝聚和平共識、深化安全合作,集智共商國際安全治理新途徑。在向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致賀信中,習近平強調,面對複雜的安全威脅,各國要緊密團結起來,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不斷完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推動構建符合地區發展實際的安全架構,更好促進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開始前,各國代表現場聆聽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本屆論壇專門發來的賀信。俄羅斯安全理事會前秘書長安德烈科科申表示,這是一封受到與會代表廣泛認同的賀信——

  “它傳遞的是國際安全事務中最有價值、最重要的資訊,以及中國在國際安全中的角色,它表達了中國對國際秩序的期望,並且這樣的期望是有利於國際社會中的所有成員的。”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高度肯定了中國在地區治理中的努力,指出目前國際安全治理存在的深層次原因,並且用中國-東盟的合作為例,為國際安全治理提供了一個新的解決思路。

  一場場科技、經濟交流展示盛會上,來自各國的人們溝通交流,促進合作;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賀信中,寄寓著中國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心。

  當前,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多重挑戰,中國始終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令人欣喜的合作成果背後,彰顯出中國開放包容的胸懷。

  把脈全球發展大勢,分享中國發展經驗,共用時代發展成果。在中國的廣闊舞臺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激蕩思想,共用智慧,為促進建設一個更好的世界同心協力、攜手前行。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