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9-10-21 15:01:00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字號

  月明烏鎮橋邊夜,夢裏猶呼起看山。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0月20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習近平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路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世界因網際網路而更精彩,生活因網際網路而更豐富。網際網路改變了人類世界的空間軸、時間軸和思想維度,其無所不在的聯通性已全面融入了人類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讓世界真正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成為休戚與共、命運攸關的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展現了對網際網路時代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為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網際網路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網際網路,必須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專門提出了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贏得了國際社會一致點讚。

  貢獻“中國智慧”,展現大國擔當。發軔于2014年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搭建起了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的平臺。2015年,《烏鎮倡議》被譽為“網際網路歷史上的里程碑”;2017年,《烏鎮展望》推動全球網際網路治理共識又邁進堅實一步……自2014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舉行以來,從“倡議”到“展望”,中國為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貢獻了智慧,撐起了構建全球網際網路新秩序的大國擔當和責任。

  智慧賦能互聯,開放促進合作。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網際網路獲得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曾多次在國際場合闡釋中國的治網主張,中國治網模式贏得各方高度評價。借助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個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的平臺,“中國聲音”將開啟網際網路發展的新篇章。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路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隨著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也已經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隨著枕水人家的木門徐徐打開,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領軍企業、技術社群和社會團體的1500多位重要嘉賓相約烏鎮,“中國智慧”將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楊飛)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