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開放合作推動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9-10-21 15:00:00
來源:紅網
字號

  隨著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如約而至,“烏鎮時間”再次開啟。本屆網際網路大會的主題是“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今年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又是一場網際網路科技發展的盛宴。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強調開放合作,更是指明瞭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和實現路徑。

  開放合作,彰顯中國網際網路建設發展的自信。今年是網際網路誕生50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25年。25年來,網際網路在中國生根開花、枝繁葉茂、葳蕤勃發,對中國經濟、社會和民眾生活産生深刻和積極的影響。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資訊通信網路,中國網民總數8.54億,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再僅僅是網際網路的享用者,而開始成為網際網路發展的重要貢獻者。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倡導開放合作,表達出我國願意與全球分享發展網際網路經驗,共同走進網際網路發展新時代的願意,彰顯我國網際網路建設發展的自信。

  開放合作,是資訊網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需要。網路的本質在於互聯,資訊的價值在於互通,網路基礎設施是網際網路發展的基石。加快網路設施、通信設施建設步伐,大力提升寬頻水準,推動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架設通達世界的資訊高速公路,需要世界各國開放合作。開放合作,縮小和彌合不同國家、地區、人群之間的數字鴻溝,才能實現各個國家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開放合作,是開展網際網路技術創新的需要。技術創新是網路發展的根本動力,國際合作是技術創新的重要基礎。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網際網路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世界各國要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機遇,加強技術創新合作,共同解決網際網路技術發展難題,共同推動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網際網路技術突破,關鍵靠人才。世界各國要開展廣泛的人才交流,聯合培養拔尖創新型網路人才。

  開放合作,是網際網路治理的需要。網際網路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的同時,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世界範圍內侵犯個人隱私、侵犯智慧財産權、網路犯罪等問題時有發生,網路監聽、網路攻擊、網路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各國的網際網路治理是各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但很多對網際網路的攻擊來自或借道他國,因此網際網路的治理也離不開各國的合作。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習近平主席在致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賀信中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路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期待著通過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召開,搭建起凝聚共識、共用合作的新平臺,共同為構建一個造福全人類的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而攜手並進。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