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雄安新區、浙江等六地 入選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2019-10-21 09:09: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科技日報烏鎮10月20日電 (記者江耘 王小龍 劉艷)20日下午,在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會召開,浙江省、河北省(雄安新區)、福建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6個試點省市入選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並現場授牌,啟動試驗區建設工作。

  會上發佈了《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據悉,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等戰略部署的重大創新舉措,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量,有利於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數字革命迅速發展,浙江省委、省政府將其視作推動經濟變革、社會變革的重要變數,並將數字經濟列為一號工程。2018年,浙江數字經濟總量已經達到2.33萬億元,佔經濟總量的41.5%,拉動了浙江整體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

  “此次入選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對於浙江省而言既是鼓勵也鞭策。”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介紹道,浙江將圍繞打造數字産業化的發展引領區、産業數字化的示範區、數字經濟體制機制創新的先導區、政府數字化轉型的樣板區四個方面持續優化數字經濟建設工作,力爭到2022年實現浙江數字經濟總量達到4萬億元。

  “各試驗區需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結合各自優勢和結構轉型特點,在數字經濟要素流通機制、新型生産關係、要素資源配置、産業集聚發展模式等方面開展大膽探索,充分釋放新動能。”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任志武表示,需要加大政策探索力度,爭取6個試驗區早日實現更大的突破。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認為,試驗區應把握先機,探索數據生産要素高效配置機制,大力推進政務數據共用開放,打通政府和企業間數據流通通道,同時降低企業轉型門檻,縮短轉型週期,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包容審慎發展平臺經濟、共用經濟新業態,努力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著力打造我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旗幟和標桿。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