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邁出建設網路強國的堅實步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重要論述綜述

2019-10-19 15:5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人民日報10月19日署名文章:邁出建設網路強國的堅實步伐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重要論述綜述

  人民日報記者 彭波 張璁 倪弋

  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即將開幕,水鄉烏鎮又將站在世界的聚光燈下。

  這是一座因網而變、因網而興的千年古鎮:舉辦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以來,烏鎮地區生産總值從28億元增長至64.6億元,網際網路相關企業從12家增長為900余家。

  “資訊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當今世界,資訊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核心技術“彎道超車”、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路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網信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世界網際網路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

  (1)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

  “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産生活方式,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影響深遠。”10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向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致賀信,強調中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資訊革命、數字經濟,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一件大事。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就強調,當今世界,資訊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資訊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網際網路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我國正處在這個大潮之中,受到的影響越來越深。

  2016年4月19日,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從社會發展史看,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資訊革命。資訊革命增強了人類腦力,帶來生産力又一次質的飛躍。

  2018年4月20日,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加快資訊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1994年,網際網路誕生25年後,中國才第一次實現與國際網際網路的全功能連結。又過了25年,今天的中國數字經濟正在實現“彎道超車”。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網際網路普及率達61.2%,網路支付用戶規模達6.33億;2018年,移動支付規模達277.4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超過30萬億元,佔GDP比重達1/3,居全球第二位……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大漸強,中國網際網路跨越式發展的背後,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的科學引領,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推進。

  (2)讓人民群眾在資訊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甘肅隴南,素有“秦隴鎖鑰,巴蜀咽喉”之稱,高山峻嶺與峽谷盆地相間,自古以來交通就十分不便。

  可在“80後”姑娘梁倩娟眼裏,高山擋不住她與外部世界的聯繫。靠著一根網線,輕點幾下滑鼠,梁倩娟的網店將地裏的辣椒、樹上的花椒、山中的野菜賣到了山外,由此帶動了300多戶農戶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戶貧困戶。

  梁倩娟網店的成功,正是“網信事業發展為了誰”的生動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資訊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資訊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比城市,農村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是我們的短板。”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農村網路發展有著深深掛念和殷切希望,強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網際網路建設步伐,“發揮網際網路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網際網路,讓農産品通過網際網路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

  在各地各部門的持續努力下,我國農村網際網路建設進度飛快,網路扶貧行動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貧困村通寬頻比例達到97%,納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的貧困縣網路零售額超過1700億元,數字鄉村發展戰略極大地激發了農村的創新活力。

  從農村到城市,今天的網際網路早已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成為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

  “我們要深刻認識網際網路在國家管理和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用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2016年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隨著網際網路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

  在杭州,“城市大腦”每天要匯入來自全市70余個部門和企業的數據,日均新增數據達到8000萬條以上,包括警務、交通、城管、文旅、衛健等11大系統、48個應用場景,給老百姓生活帶來方方面面的新變化;在深圳,借助網際網路大數據研判車流監測準確率達95%以上,道路通行能力提高8%以上,30分鐘就能形成交通情報精準推送。

  “數字紅利”加快釋放,“網際網路+”深入生活,深刻地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了網路和資訊化的發展成果。

  (3)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國慶前夕,一段“快閃”視頻風靡網際網路,激發出全體中華兒女熱愛祖國的澎湃熱情和強烈共鳴。近年來,類似這樣滿滿正能量的作品屢屢引爆網際網路。

  “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路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依法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加強網路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網際網路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作,這是修復和營造良好網路生態的關鍵環節。針對過度炒作娛樂八卦、宣揚炫富拜金等錯誤價值觀的現象,多個部門協同發力、重拳出擊,蕩滌污泥濁水;針對網際網路黑色産業鏈猖獗,涉網犯罪案件高發的情況,“凈網”行動雷霆出擊、犁庭掃穴;針對移動網際網路應用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範圍收集個人資訊的現象,加強立法工作,從源頭堵住漏洞……

  網際網路是一個社會資訊大平臺,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資訊、交流資訊,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會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産生重要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路走群眾路線,善於運用網路了解民意、開展工作,“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繫群眾呢?”

  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同樣深刻改變著輿論生成方式和傳播方式。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資訊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宣傳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我們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資訊化就沒有現代化

  全球知名網路企業被曝遭駭客攻擊,涉及近5000萬用戶;某著名連鎖酒店有超過1.3億入住用戶的數據包被非法出售,洩露數據總數高達5億條;晶片公司宣佈晶片存在嚴重設計漏洞,引發“電腦史上最大安全事件”;勒索病毒肆虐全球,一天之內橫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

  當網路空間成為國家繼陸、海、空、天之後的第五疆域,保障網路空間安全就是保障國家主權。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資訊化就沒有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把網路安全上升到了國家安全的層面,為推動我國網路安全體系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指明瞭方向。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相輔相成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做好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近年來,我國網路安全法治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2016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高票通過,成為我國網路安全領域的首部專門法律,為依法治網、化解網路風險提供了法律武器;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民法總則》,明確對個人資訊、數據、虛擬財産予以保護;最高法、最高檢出臺一系列司法解釋,闡明相關法律問題;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工信部、文化部等出臺多個部門規章,對網際網路資訊搜索、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程式等及時依法規範……

  網路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逐漸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這是令世界各國都頭疼的難題,我國也不例外。

  9月16日,2019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在天津拉開帷幕。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國家網路安全工作要堅持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資訊安全,維護公民在網路空間的合法權益。要堅持網路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産業發展的良性生態。要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慧、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路等新技術新應用,又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引導新技術應用。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路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路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網路安全産業迅速發展領跑全球、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協會等各類新型網路社會組織紛紛成立、“網路空間安全”成為一級學科、連續多年舉辦全國高校網路安全聯賽、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走進尋常百姓……近年來,在各方面的齊抓共管下,網路安全的共治共建漸入佳境。

  讓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從北京飛紐約最少需要13個小時,而在北京訪問紐約的網站,一秒鐘都用不了。從誕生以來,網際網路就以其“無遠弗屆”的特點,迅速發展壯大。在虛擬的網路空間裏,三維世界成了二維平面,人類從來沒有如現在這般緊密相連。

  “每一次産業技術革命,都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而深刻的影響。現在,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資訊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網際網路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可以説,世界因網際網路而更多彩,生活因網際網路而更豐富。”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正是在這篇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率先提出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應堅持的“四項原則”:尊重網路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他還就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主張”: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路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路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網際網路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自此,“烏鎮聲音”成為引領網際網路國際合作的友誼之聲,“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也逐漸成為全球共識。在這份充盈著中國智慧的中國方案中,傳遞出負責任大國的勇毅擔當。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網際網路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路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路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2018年1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賀信中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網路觀’讓人印象深刻。”著名電腦科學家羅伯特卡恩説,習近平主席的所有闡述,表明瞭網際網路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共同家園,所有人都應該共同承擔責任。

  從《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的發佈,到杭州G20峰會《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的簽署;從共同推動網際網路關鍵資源管理權完成轉移,到積極助推網際網路域名地址分配機構的國際化進程……中國在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探索網路強國建設新路徑,開拓全球網路治理新境界,讓網際網路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助力。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