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秦平:學出“新”得,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2019-10-18 13:48:00
來源:陜西傳媒網
字號

  立身百行,以學為基。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在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第二批主題教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引導黨員幹部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不斷提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各方面能力。

  在“實”字上下功夫。黨的創新理論發展到哪,理論學習就要跟進到哪。成立98年來,我們黨自始至終都很注重在永葆理論優勢中激發奮鬥熱情、在增強理論自信中推動事業發展。但理論學習最忌蜻蜓點水,若“零敲碎打”“東一榔頭西一棒子”,最終效果將大打折扣。主題教育中,如何確保理論學習入腦入心?這就必須在“實”字上下功夫,推動黨員幹部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從理論的根本和源頭入手,由表及裏、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

  在“新”字上動心思。學習既要系統深入,還要與時俱進,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增進學習實效。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情況複雜,更應在“新”字上動心思,採取生動鮮活、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具體而言,主題教育中,可以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有針對性地設置活動內容,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眾號、微視頻等,推動黨員幹部帶著信仰學、帶著使命學,確保學有所悟、學出“新”得,找準精神坐標、凝聚前行動力。

  在“思”字上做文章。“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深入思考是理論學習的必由之路,主題教育學習絕不能只停留在文字表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學習理論上,幹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主題教育中,對於廣大黨員幹部而言,在認真學習領會基本內容的同時,更應有刨根問底的“鑽”勁、持之以恒的“韌”勁,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全新科學理論蘊含的認識論、方法論,真正在深層次上提高思想理論水準。

  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理論學習的目的就在於運用,在於增強工作本領,在於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就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地去學習和思考,從中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和辦法,進而創造新業績、作出新貢獻,在新時代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具體到主題教育中,就是要把學習教育同解決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改善生態環境等民生領域,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主題教育既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同時也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禮。在學習中感悟初心、增強黨性、堅定信心,既是時代需要也是使命所繫。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9000多萬共産黨員更應通過理論學習,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時代楷模”張富清、黃文秀等優秀共産黨人為榜樣,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秦平)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