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穩步增長 成色十足——前三季度外資形勢觀察

2019-10-18 10:3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題:穩步增長 成色十足——前三季度外資形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何欣榮

  一天新設外資企業100多家,約25億元外商投資金額流入中國……這是中國當前吸引外資“向心力”的一個寫照。

  商務部17日發佈數據,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在全球跨國投資的陣陣寒意中,這份“穩步增長、成色十足”的引資成績單暖意十足。

  數據看點:新設外資企業破3萬家 每天誕生超100家

  9個月,3萬多家,什麼概念?

  意味著每天有超過100家外資企業在中國誕生。

  9月26日,上海自貿區首家外資綜合性醫院——上海阿特蒙醫院正式開院。作為德國知名的醫療品牌,阿特蒙集團是上海自貿區對外開放醫療服務業後,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醫療機構之一。

  阿特蒙集團董事長薩爾費爾德説,“感謝自貿試驗區的開放政策和改革措施,讓我們有機會把成熟的骨科手術經驗帶到中國!”

  商務部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988.4億元,佔比為14.5%,吸收外資持續增長。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4.9%和17.5%,比前8個月增幅明顯提升。

  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三年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前三季度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升降對比,讓人感受到中國吸引外資的濃濃暖意。

  面對經貿摩擦及保護主義抬頭等複雜外部環境,中國依然成為外商投資熱土,實在難能可貴,也有力駁斥了“外資撤離論”。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前不久對成員企業開展的調查發現,97%的企業稱,它們在中國的業務是盈利的,87%的企業稱,它們尚未遷移而且也沒有遷移任何商業活動的打算。

  形勢盤點:引資“高技術范”持續凸顯 利用外資整體樂觀

  不僅蛋糕越做越大,而且吸引外資成色十足。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我國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持續保持較高增幅,1至9月,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20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8%,佔比達29.8%。

  商務部數據顯示,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46億元,同比增長13.7%,其中,醫藥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錶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40.7%、33.1%和10.7%。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292億元,同比增長61.3%。

  “中國高端製造業、智慧製造等領域的快速發展,讓我們看到了大量新的投資機會。”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説,我們計劃未來三年內在中國研發投入增加50%,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

  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等領域,已成為外資爭相投資的“香餑餑”。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涌向這些行業,是我國邁向高品質發展、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的結果,也與我國持續擴大製造業、服務業、金融等領域開放有關。

  今年以來,我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企業活力。7月30日起,開始實施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從48條縮減到40條,允許外商獨資或控股的領域越來越多;8月份,又新增設了6個自貿試驗區;近期,金融業開放又連續放大招……開放步伐不斷加快。

  在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看來,中國政府在真心實意地支援外商來華投資,在目前已推出的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基礎上,中國還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優化利用外資環境,所以“未來中國利用外資的形勢整體是樂觀的”。

  記者評點:更加開放的中國將成更多外資登陸的熱土

  一國經濟活力如何,外商投資是一個重要的衡量尺度。

  9個月新設超3萬家外資企業,平均一天100多家……這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低迷的寒意中,中國吸引外資的溫度。

  外商來華投資,帶來了資金、技術、管理經驗,也因此獲得了成長的沃土和發展的機遇。很多外資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額大於其在本國的銷售額。

  豐厚的利潤,巨大的市場,完整配套的産業鏈……讓外商捨不得中國;密集打出的一系列開放“組合拳”,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讓外商離不開中國。對不少外資企業來説,在全球經貿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開放的承諾令人振奮,也成為其追加在華投資的原因。

  中國市場就像一個開放的“IP”,可以預見,它將成為更多外資企業登陸的熱土,創造出更多互利共贏的發展故事。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