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赤峰市巧打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組合拳”

2019-10-17 13:1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為更好解決農村發展不充分、城鄉發展不平衡等重大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從“新農村建設”到“美麗鄉村建設”再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由“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到“城鄉統籌”“城鄉發展一體化”再到 “鄉村振興”,是黨對城鄉關係認識的進一步理論昇華。

  “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線下走訪團在赤峰市走訪期間,深刻地感受到赤峰市在生態建設取得階段性成就的同時,還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逐步走出一條“生態立村、産業富村、旅遊強村”的發展路子。

  現代農業産業園,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先行典範。當你來到內蒙古赤峰大廟鎮公主嶺現代農業産業園,一路上成片的蔬菜大棚蔚為壯觀,錯季上市的番茄、香水梨和大葡萄……都為當地的産業發展、鄉村振興和脫貧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撐。這裡曾經是貧困地區,現在卻是內蒙古自治區單片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設施農業園區之一。借助國家生態脆弱地區移民扶貧搬遷政策,園區累計遷入貧困戶669戶1416人,遷入移民戶在享有其他種植戶同等權益的條件下,每戶還享有內蒙古自治區扶貧移民搬遷建設房補貼1.5—3萬元,移民住房與設施農業大棚一體建設,既解決住房問題,又發展産業脫貧致富。如今園區年産蔬菜7萬噸以上,年産值4億元,年純收益3億元左右,蔬菜運往廣東、上海、江浙及全國各大口岸和大型農貿市場。而今園區入住貧困戶早已全部實現了穩定脫貧,並且向致富的道路上闊步邁進。集體團購小汽車,集中去城區購買商品樓都成了這個農業園區的新動向。未來,他們還將在這裡引入“田園綜合體”、旅遊等項目,最大限度地增加農戶的收益,促進農戶致富達小康。

  將美麗鄉村建設寓于脫貧攻堅工作當中。剛走進馬鞍山村,就被那個頗有創意的“愛心超市”牽引了目光,這個小小的超市到底有哪些意涵為人所道呢?原來馬鞍山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河南街道包村幹部開動腦筋、動員群眾,為了把扶貧工作做“活”,將村內基礎設施建設與改善村貌共同推進,2019年3月成立“愛心超市”,整合社會愛心人士、企業和民政部門捐助的各類生活用品,供村民使用積分兌換。積分不用錢換,而是通過對村民遵規守紀、熱心公益、鄰里和諧、勤勞致富、勤儉持家、環境衛生、孝老愛親等多個方面進行入戶考核後按規則發放。不僅如此,前不久,馬鞍山村還將“愛心超市”和改善村貌相結合,制定了有害垃圾積分兌換制度,通過這種可持續、有教育意義的制度,引領和培養村民對垃圾分類和有害垃圾回收的生活意識,將馬鞍山村脫貧攻堅工作和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在了一起。據駐村幹部介紹,現在村民們不僅知道回收自己家的有害垃圾,村裏其他地方的有害垃圾也都會被撿來送到“愛心超市”。馬鞍山村的環境和面貌又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立足區位優勢,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實現脫貧致富。馬鞍山村利用良好的區位優勢,加快産業結構的調整,明確了山葡萄産業和鄉村旅遊業兩大支柱産業。在發展山葡萄産業方面,村“兩委”組織成立了蒙弘山葡萄專業合作社,吸收社員370名,村“兩委”與合作社相互協作、共同發展,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經營管理等服務帶動了産業發展。為進一步延伸産業鏈條,提高農産品附加值,村“兩委”牽頭成立金馬鞍葡萄酒業有限公司,實現了由單一種植型向“種植—加工—銷售”的轉變。目前,全村山葡萄種植戶240戶,佔全村總戶數的56.5%,山葡萄種植面積達到3500畝,畝均收入3000元左右。在發展鄉村旅遊方面,積極推動山葡萄産業與鄉村旅遊融合發展,建成了集山葡萄觀光、山葡萄飲品開發、紅酒生産銷售、紅酒文化展示、農事體驗等為一體的馬鞍山紅酒莊園。同時,村“兩委”還牽頭成立了旅遊合作社,發展“農家樂”12家,年接待遊客3萬餘人,年旅遊收入130余萬元,每戶“農家樂”年均收入11萬元左右。

  調整産業結構,多元發展産業經濟。“‘志智雙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但你若不給他一個産業、一個平臺,一個機會,這句話實踐起來是很難的”,赤峰市的小廟子村村支部書記趙會傑如是説。自2011年以來,小廟子村“兩委”班子爭取國家項目資金3000多萬元,完成村基礎建設項目20個,建設漫水橋2座,硬化通村組公路13公里,平整土地4600畝,打配機電井22眼,安裝自來水覆蓋2700人,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産生活條件。從2014年起,在個人致富反哺家鄉的黨員李永波的引領下改變了當地傳統的産業種植,組建了赤峰宏都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了涵蓋桔梗、黨參、防風等20余個品種中藥材,共2600畝,培育新型農民經紀人200多人,目前,中草藥種植産值已突破1400萬元,較2017年增長300萬元;累計安排就業5萬人次、村民年均增收500元。與此同時,自2018年起小廟子村開始創新“村黨組織+合作社+龍頭企業+農戶”模式,推動原有中草藥合作社——宏都種植專業合作社與內蒙古普康藥業、赤峰天奇制藥等企業簽訂收購合同,帶動發展中草藥種植1000畝,總面積達4000畝,輻射帶動周邊村鎮發展2萬畝。實現了産業的轉型和多元發展。企業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結合當地實際,精準落實各項扶貧政策,大力實施産業脫貧,引導年富力強的貧困戶,發展胡蘿蔔、肉牛、肉羊、生豬産業,合作社優先雇用貧困戶,優先流轉貧困戶土地,採取低保、資産收益分紅的方式率先解決貧困戶脫貧。在脫貧致富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他們作出了最好的詮釋。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重要內容支撐,也是城鎮化建設的延伸。只有通過鄉村振興頂層設計與精準扶貧微觀施策的相輔相成,才能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只有通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才能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赤峰市在這場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戰中正是以其特有的形式,交上了一份令當地人民滿意的答卷,對其他地方的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也起到了積極的引領和示範作用。(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