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5G自動微公交落地背後 網際網路大會“加持”烏鎮5年巨變

2019-10-16 20:47: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甲鑄)10月中旬,槳聲人影裏,華燈初上。在烏鎮設計大廈樓下的街道上,一輛啞光金色車身、單邊雙開門設置的小型公交車緩緩駛過。它有一個響亮的名頭:“5G+自動駕駛”公交車。

  從2014年到2019年,5年時間,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讓烏鎮從一個普通的江南小鎮變為“超級IP”和世界網際網路的“強磁場”。這款即將在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當天全球首發的“5G自動微公交”就是這一切變化的最有力説明,也同時意味著,對於即將召開的這次大會,烏鎮也已經準備好了。

夜幕下的烏鎮(王甲鑄攝)

  夜幕下的烏鎮(王甲鑄攝)

  這款“5G自動微公交”到底有多智慧?10月11日傍晚,記者體驗發現,除了比常規公交車體型小之外,這款5G自動微公交渾身佈滿雷達和攝像頭,可謂“眼觀六路”,能夠輕鬆識別200米內的行人、機動車輛等障礙物。還能通過車路雲協同智慧系統做到“耳聽八方”,從而掌控公里級範圍的道路資訊,作出避障、變道、減速、剎車等合理而安全的快速反應,保障交通安全……

  記者乘坐體驗時,在一處右轉彎處,一輛直行的大貨車快速從側後方駛過,這款5G自動微公交成功緊急制動;在等待紅燈時,它略顯謹慎的通過自動時別停在前車後大約3米處……“由於5G通訊技術的應用,5G自動微公交面對複雜開放道路,能在100毫秒內作出反應。”工作人員説,這個反應時間相較正常人300—400毫秒的反應時間,得到了極大提升。

  今年9月,烏鎮鎮政府與“5G+智慧駕駛”杭州博信智聯簽署戰略投資協議,共同推進5G自動微公交項目産業化,在城市公開道路試點示範“5G自動微公交”,並將在10月20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當天首發。

烏鎮在城市公開道路試點示範“5G自動微公交”(王甲鑄 攝)

  烏鎮在城市公開道路試點示範“5G自動微公交”(王甲鑄 攝)

  博信智聯總裁商文柱介紹,5G自動微公交以後將主要用於解決城市居民從地鐵到居住小區的最後一段路的問題。“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我們將開通一條4公里的5G自動微公交線路,10輛自動微公交將承擔部分參會嘉賓的接駁任務。”商文柱説:“未來,公司將以烏鎮為試點,開發更多的公交線路,用三至五年的時間,覆蓋到烏鎮110平方公里內。”

  5G自動微公交在烏鎮上路,正得益於烏鎮景區和鎮區為籌備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而率先實現了5G網路的全覆蓋。

  10月11日下午,桐鄉市市長于會遊向記者介紹,桐鄉市委、市政府始終將習近平總書記“用好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品牌”重要指示作為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籌備工作的重要遵循,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做好大會各項籌備工作。

  展館建設方面,烏鎮今年啟動了網際網路之光博覽中心一期項目建設,項目總投資4.5億元,新增展館面積近2萬平米,僅用時6個月就完成建設;住宿保障方面,今年新增酒店一家,不僅實現全部嘉賓入住烏鎮,而且舒適度也會更好。網路建設方面,烏鎮景區和鎮區已率先實現5G網路全覆蓋,全國首條縣級城市國際網際網路數據專用通道也在桐鄉正式建成開通。另外,烏鎮在環境方面開展了五大品質提升行動,37項提升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實現了鎮區面貌“一年一變樣”。烏鎮還與阿里巴巴等11家行業領軍企業簽約成為大會合作夥伴,為大會提供資金、物資、技術服務等。

工作人員正在清理河面(王甲鑄 攝)

  工作人員正在清理河面(王甲鑄 攝)

  于會遊説:“今年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永久落戶烏鎮5週年,這幾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好烏鎮、發展好桐鄉’的殷切囑託,按照‘越辦越好、越用越好’的要求,高標準建設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永久舉辦地。”

  于會遊透露,未來將進一步深化烏鎮網際網路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區建設,加快把試驗區打造成“全球頂尖的網際網路國際交流會展地、世界一流的網際網路産業集聚地、賦能未來的網際網路創新策源地、示範引領的網際網路治理先行地”。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加持”之下,烏鎮正在一天一個樣,而未來更是充滿想像。

  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召開時,烏鎮的數字經濟相關企業僅12家,而截至目前,這個數字已經達到了919家。這五年,烏鎮地區生産總值從28.4億元增長至64.6億元,財政總收入從4.9億元增長至11.6億元……中國品質認證中心2018年公佈的數據顯示,“烏鎮”區域品牌價值已達到299.58億元!

  烏鎮鎮黨委書記姜瑋説,烏鎮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昨日烏鎮,讓你一見鍾情;明日烏鎮,讓你一‘網’情深”。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