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牢記初心使命 創造歷史偉業

2019-10-03 09:0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題:牢記初心使命 創造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黨政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樊曦

  初心鑄就偉業,使命引領征程。習近平總書記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省區市各級黨委政府黨政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征途上,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不忘初心,70年輝煌彪炳史冊

  10月的獨龍江畔,灰頂黃墻的獨龍族民居錯落有致,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1日一早,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鄉長孔玉才就招呼鄉親們一起觀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直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去年底,獨龍江鄉全鄉實現貧困人口清零。”孔玉才興奮地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的光輝成就,這些變化就在我們身邊。如今,獨龍江鄉實現通信網路覆蓋,全鄉千余戶群眾全部住進了新房,是黨的好政策讓獨龍江這座曾經的貧困孤島“一躍千年”。

  在革命老區江西瑞金,瑞金市委書記許銳和當地50余名幹部職工一起觀看完閱兵儀式後,感到無比激動和自豪。

  “瑞金去年實現了脫貧摘帽,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許銳説,新征程上,我們將在黨的指引下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弘揚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在加快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上當先鋒、做模範。

  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國慶期間,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三區成為了“中國紅”的海洋。國旗、燈籠等擺在各家商鋪最突出的貨架上。

  義烏市委書記林毅説,2019年是義烏對標自貿區、幹實試驗區的起步之年。越到關鍵時刻,深化改革越要加快步伐,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把義烏打造成為線上線下數字化聯動、全球化佈局、貨通天下的國際貿易樞紐。

  “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委書記王強心潮澎湃。

  他表示,敢為人先的“創新基因”讓南山在每一波産業浪潮中都“合上了節拍、找到了位置、搶到了機遇”。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為指引,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中,南山區將努力建成世界級創新之都、現代化宜居之城、國際化魅力之灣。

  1日上午,當在電視直播中看到群眾遊行時的西藏彩車,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澤當街道黨工委書記次仁頓珠無比激動。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兒女開創了西藏曆史的新紀元,開啟了西藏人民在社會主義康莊大道上闊步前行的新征程。我們將充分發揮人文、環境等優勢,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他説。

  牢記使命,而今邁步從頭越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1日上午,河南科技學院小麥中心主任茹振鋼乘坐河南彩車通過天安門,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就是全國人民不懈奮鬥的信念和力量。”茹振鋼説,“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培育出更多的好種子,讓中國的土地上長滿好苗子,結出好收成。”

  川西高原上,天高雲淡,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降扎鄉格吉村的五星紅旗格外鮮艷。

  “總書記的話鼓舞人心,讓我更加感到共産黨員的責任和擔當。村裏雖然脫貧,但鄉村振興還在路上,我們不能有絲毫懈怠。”作為格吉村的第一書記,俄尖澤仁表示,下一步,村裏將積極對接周邊旅遊資源,形成旅遊環線,讓鄉村振興在川西高原大放異彩。

  “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遼寧省遼陽市委書記王鳳波説,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遼陽,重申“兩個毫不動搖”,為東北地區乃至全國如何搞好實體經濟指明方向。一年來,遼陽上下奮勇拼搏,今年上半年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創“十三五”以來同期最好水準。

  進入新時代,“擼起袖子加油幹”成為最響亮的動員令。“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激勵著我們在新征程上接續奮鬥。”湖北省武漢新港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林説。

  他表示,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那時,港口集裝箱年吞吐量不到80萬標箱。現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80多萬標箱,還開通了至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國家的多條新航線。

  內蒙古赤峰市委副書記、市長孟憲東説,赤峰人民將以更大的決心、更艱巨的努力,走出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

  在海南,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全島自貿試驗區的行動在深刻改變著海島的面貌。海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常務副主任孫大海説,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著海南對標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進程。

  砥礪奮進,祖國明天更美好

  東海之濱,掛牌僅1個多月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一片繁忙景象。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將全面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新的制度框架,全力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肩負新的時代使命。

  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豪邁話語,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玉鑫倍感振奮:“一定要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推進雄安宏偉藍圖變成現實,努力建設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未來之城。”

  “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委書記宋振波深有感慨,下一步,臨淄將緊緊抓住國家加快高品質發展的機遇,大力推進傳統産業“大改造、大整合、大提升”,積極培育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做好高品質發展這篇大文章。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陜西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袁鴻馬信心滿懷。他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楊淩的農科教優勢,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為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的宣示,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郭雁池信心十足。他表示,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力爭將大興國際機場打造成為全球空港新標桿,成為展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國門。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