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法制網評:打造“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網路安全新格局

2019-09-22 11:57:00
來源:法制網
字號

  “舉辦網路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路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路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上高度肯定了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的重要地位。

  當前,全世界對網路安全的關注逐漸提升,我國作為擁有八億網民的網際網路大國,更是重視網路安全工作,利用網路安全宣傳周的形式,積極地向網民普及網路安全知識和技能,打造“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網路安全新格局。

  網路安全宣傳周是堅持“網路安全為人民”的具體體現

  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國各項工作的基本原則。我國維護網路空間的安全,歸根結底是為了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舉辦網路安全宣傳周,有利於將有關網路空間安全的法律法規和相關制度向人民群眾講清楚、道明白,讓人民群眾了解我國各個機關在捍衛網路空間安全方面的職責、作用、成就和挑戰,使得網路安全工作真正紮根於人民群眾、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

  這種形式讓人民群眾了解和融入我國網路安全工作中來,減少了網路安全工作的神秘感、增強了網路安全工作的“親和力”,同時還提升老百姓的網路空間安全意識。

  網路安全宣傳周是實現“網路安全靠人民”的重要舉措

  網路安全工作不僅僅是網路安全監管部門的事情,而是需要全民參與的事情。

  每個網民都是網路空間安全攻防戰中的重要節點,都肩負著維護網路安全的神聖使命。

  讓網民成為網路空間安全攻防戰的可靠力量,真正發揮廣大網民在網路空間安全保衛戰中的作用,就要用網路安全知識和技能來武裝網民,讓網民真正掌握維護網路安全的必要知識和技能。

  這次網路安全宣傳周中有大量普及網路安全知識和技能的活動,充分落實了“網路安全靠人民”的重要舉措。

  網路安全宣傳周是提升網路安全工作水準的重要抓手

  提升網路安全工作水準,關鍵是有效調動全社會力量投入網路安全工作,打造“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網路安全新格局,使網路安全工作與網路經濟發展、網路技術進步良性互動,源源不斷地為加強網路安全工作提供新動力和新資源。

  同時,網路安全宣傳周,讓全社會了解網路安全、全社會參與網路安全、全社會監督網路安全得到實現。

  因此,通過舉辦網路安全宣傳周,不斷提升活動的感染力和滲透力,使得網路安全意識深入人心,網路安全工作將推向深入,網路安全工作水準將得到提升。

  作者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教研部副教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