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最是中秋月圓時】中秋團圓,匯聚著磅薄的家國力量

2019-09-14 17:06: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王傳濤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又到一年中秋時。

  中秋節在國人的心中,首先是一個象徵團圓的節日,地位是僅次於春節。作為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中秋佳節承載著國人關於人倫孝悌層面的宗法親情,具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更承擔著全國人民一家親以及為祖國謀復興、為國家謀團結的家國情懷。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一年逢好夜,萬里見明時”……自古至今,無數文人騷客,都對中秋團圓之夜留下過文字方面的民族歷史記憶。不過,無論社會如何發展,文化如何革新,在中秋佳節裏選擇與家人團圓,永遠是唯一的節日主題。

  中秋三天假期,提幾盒月餅回到老人身邊,吃老人做的家常菜,喝幾口小酒,聊一聊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瑣事,對未來的生活寄予更大的期望,也是非常輕鬆愜意的事。即便沒有山珍海味,即便不是在高檔酒店,也有幾分獨有的樂趣。而這,也才是真正的天倫之樂。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中秋佳節承載著“家和萬事興”的家庭情結,進而,每一個家庭的興旺才會讓我們國家更加強大。總書記曾講,“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反之,“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因此,每個人的命運、每一個家庭的興旺,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中秋佳節裏的張燈結綵、闔家團圓,也屬於整個國家和民族的普天同慶。

  《大學》中講到,“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家國同構的情懷,修身、齊家看起來是一家中幾個人的事,實際上卻是關係到14億人的國治大事——治國與治家、家風與國風,有著許許多多的相通點。

  一個人無論職位高低、貧富貴賤,都離不開家庭生活;一個家族無論是大是小、生活在哪個城市,都離不開社會與國家。是我們每一個家庭的和諧團結,共同組成了整個國家的和諧安定;同樣,是國家穩定安全給予了我們每一個小家團圓的機會和可能。

  中秋節,是團圓團聚日子,也是整個民族和國家的節日。再過十幾天,便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紀念日。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國人民的共同心聲。盛大的慶祝大會、閱兵式和群眾遊行,將在10月1日舉行,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講話。我們每一個小家,都已經在新中國的旗幟下,走過了70年的歷史。我們每一個家庭,每一位國人,要在這個重要的節日裏,期盼我們每一個小家越來越幸福,更要感恩感謝我們的祖國,並祝福都應該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大。(責任編輯:郭素萍)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