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最是中秋月圓時】涵養家國情懷,匯聚追夢力量

2019-09-13 17:17: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今天,是中華民族傳統佳節——中秋節。中秋節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中秋團圓就是皓月當空下家國文化的傳承。事實上,中秋節等傳統節日既是家國情懷的生動見證,也是家國情懷的肥沃土壤。

  “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中秋習俗代代流傳,就足以表明中華兒女那銘心刻骨的文化傳承。作為文化基因的紐帶,中秋節也承載了民族團結的願望。桂香撲鼻的愜意裏,疏影橫斜的畫卷中,同一個旋律,同一種情懷,中華傳統文化世界飄香,中華兒女的家國情懷在心底盡情流淌。“網際網路+中秋”不斷普及,家國情懷愈加香醇。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千百年來,家國情懷早就已經沉澱為中華兒女的內在品格。中秋節這一天,海內外中華兒女同祝祖國母親繁榮昌盛,就是家國情懷的生動寫照。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70年接續奮鬥,中國已經從貧窮落後的農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經從1949年的49.7元增加到2018年的28228元,名義增長高達566.6倍。在“芝麻開花節節高”的變化中,中華兒女的家國情懷也愈來愈濃郁。

  情懷如夢,家國在心。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國家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70年來,億萬中華兒女秉承家國情懷,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對發展品質不夠高、創新能力不夠強等諸多薄弱環節,我們依然需要接續奮鬥,書寫民族復興的新華章。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13億多中華兒女更應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矢志奮鬥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特約評論員 華秋)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