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聲】一場中華民族時代精神的大展示

2019-09-12 15:32:00
來源:大河網
字號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9日全面開賽。來自56個民族的7000名運動員齊聚中原。作為民族傳統體育盛會,本屆運動會共包含17個競賽項目和194個表演項目。

  特殊節點,意義非凡。本屆民族體育盛會,時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又恰逢喜迎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更顯得厚重有加、激勵垂遠。這是一次民族精神與偉大時代的交融,是民族風采與中原魅力的相生相長,更是民族激情與體育精神的合體聯動,為慶祝共和國華誕、分享偉大榮光、鑄造復興偉業,營造了空前的熱烈氛圍。各族群眾借運動會之機,歡聚、交流,充分體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既展示了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嶄新風貌,又協奏一曲奮進新時代的高昂樂章。

  運動會是民族團結的大平臺。自1953年首屆舉辦以來,全國民族運動會始終彰顯鮮明的政治屬性,政治方向明確,不論是運動會的宗旨、定位,還是運動會的賽事、活動,始終把促進民族團結擺在重要位置。民族團結是各民族最高利益的實現保障,永遠是我們高舉的旗幟,也是照亮我們前行的燈塔。本屆民族運動會緊緊圍繞“中華民族一家親,攜手奮進新時代”這一主題展開,從開幕式看,3個篇章分別是“禮讚中華”“出彩河南”和“擁抱夢想”,素材取自各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其內涵無不體現偉大的民族精神。人們從中可以體味到源遠流長的華夏文明,就是一部生生不息的奮鬥史、不甘貧弱的創業史,更是一幅團結奮鬥恢宏畫卷。

  運動會是精神力量的大展示。體育運動競技在本質上是一種團結拼搏精神,其中蘊含的豐富精神是凝聚和激勵中華民族走向全面復興的強勁動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展現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團結奮進的精神風貌,也承載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進步與希望。通過民族體育運動會,深入挖掘中華體育精神,將其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促進精神文明發展的有效方式。運動會好像一個杠桿,可以撬動各方面的力量匯聚,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健康元素和文化源泉。運動會是一個大舞臺,展現的不僅是體育競技的風采,還展現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團結奮進的精神風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果,使廣大群眾充分汲取傳統體育文化的精神力量。

  運動會是凝聚人心的大磁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民族運動會是56個民族兄弟姐妹命運共同體的“微塑景觀”,是增進56個民族兄弟姐妹的深厚親情,讓中華大家庭其樂融融、美美與共的“發酵劑”。同場競技,展示的是56個民族奮發向上的新時代風貌;同場互鑒,為56個民族攜手奮進新時代提供了精神力量。可以預期,運動會必將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鑄造得更牢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