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00後”叛逆小子變格鬥王 鏡頭記錄特種兵如何煉成

2019-09-10 16:2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解説】作為軍事比賽中的新科比武冠軍,袁家平自己都沒想到,經過部隊一年的淬煉,自己能從舊日的叛逆小子成為現在的格鬥王。

  【解説】9月初,記者來到第72集團軍某特戰旅,用鏡頭記錄下“00後”特種兵袁家平的成長故事。

  【解説】入伍之前,袁家平用“叛逆”一詞形容自己。那時的他性格暴躁,生活中的一點小事就能激起自己的怒火。

  【同期】第72集團軍某特戰旅列兵 袁家平

  (父親)三天兩頭給我打電話,他一打電話過來我就挂掉。我當時非常的逆反,覺得家裏面什麼事情都來打電話。現在想想父親非常關心我,對我是非常照顧。我當時非常容易出事,在外面洗個澡都能兩句話打起來、罵起來。

  【解説】2018年,在家人的支援下,袁家平參軍入伍。剛到部隊時,袁家平很不適應,經常是被子沒疊放整齊或是枕頭放歪。直到一次部隊內務大檢查,他又一次不合格拖了集體的後腿。

  【同期】第72集團軍某特戰旅列兵 袁家平

  當時新兵營班長跟我説,“你這個枕頭每次都放不正是什麼個情況,講一講”。(我)講不出話來。當時也沒罰,班長對我進行了思想教育,從那一次之後就感覺到做事一定要小心、謹慎、細心,一定要做好,達到標準。

  【解説】漸漸適應部隊生活的袁家平開始融入到大集體中。在遇到訓練瓶頸時,戰友們給予的力量更是幫助他不斷進步。

  【同期】第72集團軍某特戰旅列兵 袁家平

  兄弟們就罵,説“頂住啊,給我頂住,打死也得頂,八連必勝”,這種口號一喊,我當時一腔熱血立馬就爆發出來了,必須頂住。兄弟們這種對我的照顧,雖然説是罵吧,但這罵裏面都是兄弟情呀。

  【解説】有擂臺格鬥經驗的袁家平,在參軍不久後獲得了參加陸軍“特戰奇兵-2019”考核比武的機會。而為了最後拿到70公斤級格鬥比賽的參賽資格,袁家平更是在一個多月裏成功減重12公斤。

  【同期】第72集團軍某特戰旅列兵 袁家平

  (戰友)早餐都是一碗粥、一個雞蛋、一杯牛奶、一個餅,大概就這個樣子嘛。我呢,半個餅、一口粥、半個雞蛋白,牛奶都沒得喝,就這樣子。

  【解説】經過刻苦訓練和專業指導,首次參賽的袁家平如願奪得70公斤級格鬥比賽桂冠,成為賽事中最大的一匹“黑馬”。

  【解説】從叛逆少年到成為軍事比賽中的格鬥王,袁家平的改變也讓他的家人欣慰不已。

  【同期】第72集團軍某特戰旅列兵 袁家平

  全家都在討論這個問題,都在説袁家平拿到冠軍了,厲害呀厲害呀。我父親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打電話給我,打了接近一個多小時,前面都是説非常感動呀,兒子你很棒呀很行呀,沒給老爸丟臉啊。

  【解説】採訪過程中,袁家平的臉上時常挂著笑容。如今的他性格溫和,言談舉止間透露著善意,入伍一年多,曾經的叛逆青年悄然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蛻變。

  記者 徐朋朋 上海報道

  責任編輯:王祎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