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服務數字化 怡人書香進農家

2019-09-08 13:00: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2005年,甘肅省率先在全國建起第一家農家書屋,到如今已經實現了全省農家書屋行政村全覆蓋,使“知識惠民、知識為民、知識樂民”的紅利不斷釋放,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文化滋潤和智力支撐。

  位於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的高墩營村農家書屋,自2006年建成以來,圖書保有量已達15000余冊,每年更新圖書近6000余冊,先後被評為全國示範農家書屋、五星級書屋等。

  如今,高墩營村農家書屋還通過實現內容數字化升級,方便當地居民借閱圖書。

  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高墩營村農家書屋管理員 景正紅:今年我們成了榆中縣圖書館的分館,做成了電腦系統,讓孩子們借閱更加方便一些,管理也更加省事一些。

  而在甘肅省張掖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農民工書屋,則探索推行“農民工書屋+技能培訓”、“農民工書屋+創業創新”等模式,利用已建成的農家書屋、數字圖書館,配置覆蓋周邊的無線網路,推廣“書香張掖”手機閱讀APP,方便廣大職工和群眾及時查詢相關資料,實現各類資訊開放共用。

  甘肅省山丹縣文化街社區工作人員 何璟:現在有了這個APP,現在直接拿手機看非常方便。

  在甘肅省天水市,當地村委會實行農家書屋開放時間公開、管理員姓名公開、電話公開、監督電話公開的“四公開”制度,在村民之間形成了肯學習、講文明的良好讀書氛圍。全市農家書屋年平均借閱人次達280多萬,圖書歸還率和完好率在90%以上。

  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馬跑泉鎮什字坪村黨總支書記 王剛:農家書屋建成以來,對我們的村民收穫很大,就是懂得知識,提升自己,充實自己,能讀書,增加知識,鄰里之間也懂得了咋樣相處。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