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非遺曲藝周9月登陸山東 雲集百餘項曲藝精品

2019-08-27 11: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濟南8月26日電 (趙曉)以“非遺曲藝 薪火相傳”為主題的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將於9月6日至10日在山東濟南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131個曲藝精品將集中會演,推進曲藝類非遺傳承保護成果全民共用。

  記者26日從山東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經過各省(區、市)推薦和專家遴選,本次曲藝周最終確定131個曲藝項目,均是全國各地區、各民族曲藝的標識曲種。演出內容既有廣為流傳的經典傳統曲目,也有反映新時代主旋律的新創作曲目。

  “曲藝類非遺項目如何活態傳承、創新發展,是新時代曲藝傳承必須要回答的重要課題之一”,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胡雁在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全國非遺曲藝周活動重點在“傳”字, 將更好地展示近年來中國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激發曲藝傳承人群的積極性和活躍度,提高曲藝傳承保護水準。同時,全國非遺傳承人把具有濃郁地方特色、深厚文化內涵的優秀節目通過劇場展演、進社區演出等形式進行展示,將豐富民眾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胡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當前,實現曲藝活態傳承的主要難點,在於找到與現代生活的契合點。傳統曲藝必須在繼承基礎上,根據時代特點,從內容、形式和表現方式上進行適度創新。全國非遺曲藝周策劃了非遺傳承人調研采風、“曲山藝海”創作聯盟等活動,希望借此契機,推動曲藝創作,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非遺曲藝。“非遺曲藝並不是過時的老古董,它也可以成為流行和時尚的藝術”。

  “山東是曲藝大省,山東大鼓、山東琴書、山東快書等曲藝項目聞名全國”,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王廷琦介紹説,目前,山東共有曲藝類國家級非遺項目13個、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2名,曲藝類省級非遺項目49個、省級代表性傳承人48名。多年來,山東扶持傳統戲曲發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有力推動曲藝藝術的發展。本次曲藝周邀請全國曲藝名家、知名專家、非遺保護工作者、參演傳承人代表參與,將為全國非遺曲藝工作者提供一個集中展演的舞臺、交流互鑒的平臺。

  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策劃了非遺曲藝傳承發展研討座談會、非遺傳承人調研采風、“曲山藝海”合作聯盟、泉水節曲藝大聯歡等9大活動,將與濟南市民俗活動“濟南泉水節”同一時間舉辦。(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