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了美麗的綠水青山——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生態文明建設回訪

2019-08-26 09:3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題:為了美麗的綠水青山——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生態文明建設回訪

  新華社記者

  8月20日,正在甘肅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聽取祁連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情況彙報。21日,他又前往武威市古浪縣的八步沙林場,實地察看當地治沙造林、生態保護等情況。

  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左一)和大家一起前往治沙點(8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祖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時時牽掛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頭。

  這是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拍攝的八步沙林場(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生態文明建設是一項重要議程。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新華社記者在各地回訪中看到,山水林田湖草,祖國山川生機盎然,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正變得越來越美。

  山:從喧鬧到靜美,一座山的生態之變

  58歲的賀玉明又回到了祁連山下熟悉的草場。

  “剛搬走的時候,這裡還光禿禿一片。現在草都長到齊腰深了。”看著蔥蘢的草場,他感慨道。這片草場地處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是賀玉明曾經的家。

  這是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景色(7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祁連山北麓的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實地了解馬場改革發展和祁連山生態修復保護情況。習近平總書記説,這些年來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來到這裡實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連山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祁連山,我國西部的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曾經,開礦、建水電站、旅遊讓祁連山熱鬧非凡,但過度無序開發,也讓這裡脆弱敏感的生態系統負重超載,山體破壞、植被剝離,給祁連山留下了沉重的創傷。

  這是在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拍攝的馬群(8月2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問題,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堅決整改。2017年7月,中辦、國辦通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上百人被問責。

  2017年11月,眼含著熱淚,賀玉明和鄉親們搬離了生活多年的大山。這兩年,祁連山保護區208戶、701名牧民從核心區遷出;持證礦業權全部退出、恢復治理礦山地質環境;水電站完成分類處置,生態流量得到落實;旅遊項目完成整改和差別化整治。

  祁連山終於安靜了。

  過去放牧,而今守護。賀玉明成了一名生態管護員,重新回到大山。

  “祁連山是我們的‘母親山’,我們一定會把這裡守護好,為子孫留下青山綠水。”他説。

  綠意盎然的寧夏賀蘭山(2018年9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迴響】

  近年來,從喧鬧回歸寧靜的,不只是祁連山。

  寧夏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徹底關停保護區內所有煤礦、非煤礦山、洗煤儲煤廠等。原先的煤礦渣堆已被削成緩坡,猶如梯田一般。去年播下的草籽,已長出了片片綠意。

  西安市長安區秦嶺違建別墅“群賢別業”拆除後建設的秦嶺和諧森林公園(7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在陜西,秦嶺北麓成群的違建別墅早已不見蹤跡,保護區裏的小水電站也在逐步退出。秦嶺將綠水青山還給當地群眾,還給這裡的生靈。

  這是湖南省岳陽市洞庭湖畔的華龍碼頭。過去,這裡是一個砂石碼頭,2017年碼頭拆除後開始復綠(2018年7月1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水:從大開發到大保護,長江母親河重典治沉疴

  立秋已過,長江湖南嶽陽段的華龍濕地,江碧草青,氣象開闊,吸引了許多遊客來此觀光。

  很難想像,就在兩年多前,這裡還是一處塵土飛揚、難見綠草的砂石碼頭。居住在附近的群眾,常年被灰塵、噪音包圍。

  彼時,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污水入河入江、碼頭砂石堆積、化工企業圍江,長江水質持續惡化、生態功能退化,生態系統敲響警鐘。習近平總書記痛心地形容她:“病了,病得不輕了”。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長江。“總書記問得很細,他很關心老百姓有沒有享受到生態變化帶來的實惠。”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中游局岳陽分局局長陳建湘回憶説。

  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後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里長江!

  為保護一江碧水,僅僅湖南一省去年就在兩個月內集中拆除了沿江小散碼頭泊位42個,關停渡口13道,退還長江岸線7.24公里。曾經擾民的碼頭變成了“惠民”的濕地公園。

  “這兩年多來,《岳陽樓記》中的壯闊美景正在重現!”陳建湘感慨説,江水越來越清,有時還能看到江豚可愛的身影。

  一群小天鵝在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聚集(2018年2月26日攝)。近年來,湖南自上而下發動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打“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衛戰”。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迴響】

  長江好不好,是習近平總書記心頭始終牽念的一件大事兒。2016年1月、2018年4月兩次召開的座談會,議題都繞不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一泓清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態之源。

  如今,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已經成為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的共識。

  這是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景色(7月1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林:從護綠到增綠,“中國綠”贏得世界讚譽

  8月,位於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中南部的馬鞍山林場鋪滿綠色,油松挺拔,白樺亭亭,一派生機盎然。在林間空地上,林場工人們正忙得火熱,提著割灌機清除雜草,並監測病蟲害防治效果。

  今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頂著烈日,沿著崎嶇的護林小道,來到這裡。他走進林區,察看林木長勢,同正在勞作的護林員們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家庭情況。

  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林場與大家交流的場景,喀喇沁旗林草局局長趙連奎記憶猶新:“我們告訴總書記,現在生態好了,在上山巡護的時候,時常碰到狍子、野兔、山雞、野豬等野生動物,來旅遊的人也多了,山野菜不愁賣了,山貨也特別多,老百姓切切實實得到了好處,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馬鞍山林場只是赤峰市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小小縮影。地處蒙冀遼三省區交界處的赤峰市,森林面積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682萬畝增加到4540萬畝,森林覆蓋率由5.2%提高到35.7%,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向“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成為祖國北疆一顆璀璨的綠色明珠。

  這是河北塞罕壩景色(2018年7月2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

  【迴響】

  綠色,是生命的底色。

  2017年,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習近平總書記稱其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範例”。

  三北工程、天然林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幾十年來,中華大地的綠色版圖不斷擴大,成為全世界的綠色奇跡。

  我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貢獻國。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首。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中國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這是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稻田(2018年9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顧景坤 攝)

  田:從求量到求質,大國農業向綠色生態轉型

  初秋的黑龍江建三江,風吹稻菽千重浪。七星農場一望無際的稻田裏,用水稻“種”出的“中國糧食 中國飯碗”8個大字,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作為農場工人代表,張景會清晰地記得,去年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剛過,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七星農場考察的場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綠色農業發展,堅持用養結合、綜合施策,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令張景會牢記在心。

  張景會是七星農場的種糧大戶,種植的水稻有352畝。今年,他家採取了秸稈還田、測土配方、側深施肥等技術,每畝地減少氮肥用量2.3公斤。他家的這塊稻田還被確定為七星現代農業示範區高標準示範點之一!

  “以前種圓粒水稻,收完之後就賣給國家糧庫。現在不同了,我們瞄著市場需求,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張景會説,去年他種的200畝綠色水稻,加工成大米後,銷往山東,每斤賣到了8元多。

  在發展綠色農業、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方面,七星農場還重點推廣應用水稻側深施肥插秧機、秸稈還田機等機械設備,並通過測土配方減少肥料投入。

  張景會説,側深施肥提高了肥料利用效率,還避免了過去常規施肥造成的肥料蒸發,減輕了對水源、土地等的污染,達到控肥增效、綠色種植的效果。

  【迴響】

  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業的綠色轉型,關係食品安全,關係長遠發展。

  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就針對“三農”工作提出,深入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

  今年全國兩會上,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加大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開展農業節肥節藥行動。

  農業的綠色轉型紮實推進,我國已提前三年實現化肥農藥零增長。到2020年,全國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要實現負增長。

  這是雲南大理洱海景色(2018年1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湖:從圍湖到愛湖,湖泊保護進入新時代

  “蒼洱毓秀”——李德昌把蒼山洱海間的萬種風情寫在了自家小院的外墻上。

  他的小院坐落在洱海之濱,位於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2015年初,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這個小院,和鄉親們在院子里拉起了家常。習近平總書記叮囑説:“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洱海邊説,‘立此存照,過幾年再來,希望水更乾淨清澈。’我們一定不能辜負總書記的期望。”李德昌心裏一直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從那以後,他每天都會到洱海邊走一走,觀察洱海水質的變化。

  洱海,是雲南省第二大淡水湖。上世紀八十年代起,流域內人口不斷增長、旅遊業飛速發展,洱海流域污染負荷快速增加。洱海經歷了從貧營養湖泊向中營養湖泊再到富營養湖泊的演變,出現了藍藻大面積聚集和暴發。

  “只要有時間,我就過來幫忙,打掃灘地上的生活垃圾,打撈近岸的死亡水生植物和水藻。”李德昌説,只要洱海水質好了,自己辛苦一點也值得。

  為留住“蒼山不墨韆鞦畫,洱海無弦萬古琴”的自然美景,大理州開啟洱海保護治理搶救模式。截至2018年底,洱海流域城鄉生活污水實現全收集、全處理;完成環湖1806戶生態搬遷,並同步建設5800多畝環湖生態濕地和緩衝帶;在洱海流域範圍內禁種大蒜10萬畝,大幅減少化肥使用。

  如今,李德昌的心情越來越好——洱海水質好多了,站在岸邊都能看到湖底,被視為“水質風向標”的海菜花也多起來。2018年洱海全湖水質7個月保持Ⅱ類水,為2015年以來水質最好的年份。

  【迴響】

  人類自古逐水而居。湖泊,一直在人們生産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圍墾湖泊、侵佔水域、超標排污、違法養殖、非法採砂,造成湖泊面積萎縮、水域空間減少、水質惡化、生物棲息地破壞等問題突出,湖泊功能嚴重退化。

  2018年,在東北三省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乘船察看查幹湖南湖生態保護情況,又沿棧道步行察看水體狀況和動植物生存環境。

  今年全國兩會上,他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好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

  近年內蒙古全力抓好一湖兩海的生態環境治理,目前水質指標總體向好,野生動植物種類穩步增加,生態環境逐步改善,成為候鳥天堂。

  這是位於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的長江正源沱沱河河道(8月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草:從牧民到市民,打出生態民生“雙贏牌”

  從牧民變成了市民,65歲的更尕南傑對草原的感情依舊刻在骨子裏。

  15年前,牧民更尕南傑住在海拔近50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措裏瑪村。為響應國家退牧還草、生態移民的號召,128戶407名牧民群眾從400多公里之外搬遷至格爾木市南郊。

  新村取名長江源村,寓意“來自長江源頭和飲水思源、不忘黨的恩情”。2016年8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個海拔近3000米的移民村莊。

  想起當時情景,更尕南傑難掩激動之情:“我和村裏的藏族村民穿上了過節才會穿的藏服,捧著哈達,期待著總書記出現在村委會門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三江源是黨中央確定的大政策,生態移民是落實這項政策的重要措施,一定要組織實施好。

  “現在全村多戶都任命有草原管護員,定期去山上的草場巡視。過去一年來,村裏還重點實施了電網改造、天然氣入戶等基礎設施項目,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更尕南傑説。

  在寄託了當地10萬生態移民“鄉愁”的背後,三江源生態環境正在向好發展。與2004年相比,三大江河源頭年均向下游多輸出58億立方米的優質水,草原産草量提高30%,藏野驢、雪豹等瀕危動物種群數量恢復性增長。

  【迴響】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

  在2017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及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時説,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從山水林田湖,到山水林田湖草,雖然只增加了一個“草”字,卻把我國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納入生命共同體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的大生態觀。

  如今,在黨中央的重視推動下,我國草原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成效顯著,草原涵養水源、保持土壤、防風固沙等生態功能得到恢復和增強,局部地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勢頭得到初步遏制。茵茵草原正成為廣大牧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依託。(記者高敬、王博、周楠、王靖、王建、丁怡全、李琳海)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