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亂局毀飯碗旅客數大跌 持續暴力事件重創香港經濟

2019-08-20 15: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8月20日電 綜合報道,香港特區政府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至7月失業率一年半以來首次回升,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料經濟在未來數月會繼續疲弱。香港的旅遊業及零售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酒店入住率下跌老闆稱“頂不住”,飲食業員工也被迫放“無薪假”。

  暴力衝擊毀“飯碗” 失業率一年半首回升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9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徘徊于低位多時的失業率出現變動,于5至7月期間上升0.1%至2.9%,是一年半以來首次回升;失業人數則由114300人升至118500人,增加約4200人。

  羅致光19日指,香港大部分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保持大致穩定,但由於消費市道持續偏軟,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時期高。羅致光預計,經濟在未來數月料會繼續疲弱,本地勞工市場將無可避免面對更大壓力。

  連同香港零售銷售表現已連跌5個月,有學者表示,近月衝突已“嚇壞”投資者,經濟放緩下,失業率年內極可能繼續惡化,隨時高見3.1%至3.3%水準。

  香港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顏汶羽指,失業率上調為本地經濟敲響警號,促請特區政府儘快“止血”,增加政府開支、加快推展各大工程基建及刺激本地消費,增加內需,穩住經濟。

  同時,香港亂象已直接影響市民生活,也令消費市道疲弱,社會各界應向暴力説“不”,停止亂象,避免金融風暴重現香港。

  旅客人流明顯暴跌 迪士尼樂園不用排隊

  香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主席吳光偉表示,暴力事件對香港旅遊業所帶來的影響有目共睹,連帶餐飲及零售等相關行業也被拖垮。“以往暑假旺季,每天約有300個至400個內地團來港,特別節日更達500至600個團,但近日的暴力事件嚴重打擊遊人來港信心,香港著名旅遊景點入場人數急降。”

  灣仔金紫荊廣場是不少內地訪港團到此一遊的景點,平日附近的停車場總是停滿旅遊巴士,但現在卻只有1、2輛旅遊巴士,不少即拍即有的攝影檔,甚至要主動出擊找客人光顧,即使每張照片只要價20元,但仍少有人拍攝。

  2019年重開的尖沙咀星光大道,配上維港景色,同樣未能吸引旅客留影,當日僅十多人流連,附近的紀念品攤檔及商店更是無人光顧。

  至於香港迪士尼樂園和香港海洋公園,一直是訪港團首選,近日變得氣氛淡靜,有遊客向記者表示,“樂園的機動遊戲人流疏落,無須排隊很快玩完整個樂園的遊戲。”昂坪360纜車昔日人山人海,需排隊一個多小時才能登上纜車,但現在已不見排隊長龍。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指出,近日向香港相關機構登記入境的內地團數量按年下跌50%。而據業界反映,海外的入境旅行團在7月約有5至7成旅客要求退團,取消訪港行程。

  酒店入住率下跌老闆“頂不住”

  暴力衝擊不斷,連累消費市道持續偏軟,零售、住宿及飲食業失業率料會繼續惡化。在九龍區經營中小型精品酒店的負責人易先生透露,自6月一連串遊行示威發生後,赴港旅客大幅減少,直接影響房間入住率,以週五至週日最差。

  易先生表示:“平日入住率跌1成,還可以頂得住;但暴力事件往往在週五至週日發生,生意由9成入住跌到3成,真的頂不住。”

  他坦言,不排除經營環境持續轉差下,最終需要裁員,“機場打內地人事件是轉捩點,希望不要進一步阻礙內地人赴港意欲,否則就慘。”

  飲食業是另一重災區,繼香港各區有餐飲店結業消息傳出後,飲食業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的情況陸續浮現。

  有在土瓜灣一間酒樓任職主廚的魏先生表示,上星期被公司高層召入房間,簽署同意多放2天無薪假的安排,變相減薪。“老闆説一定要簽,現在經營環境很差,一是大家共渡時艱,每人多放2天無薪假;一是解雇幾個人,無計可施下唯有就範。”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黃家和指,據他了解,近兩週全港餐廳生意“急轉直下”,生意最少下跌3成。“大老闆有不同分店分散開支成本,小老闆只有一兩間店舖更慘。”

  在同屬衝擊“熱點”的上環,港式茶樓蓮香居的負責人表示,受近月的示威事件影響,整體營業額大跌一半,平日及週末的生意均受影響,現在街道非常冷清。

  香港經濟狀況疲弱一覽:

  1.失業惡化

  5至7月失業率升至2.9%,打破一年半不變紀錄。

  2.經濟增長放緩

  第2季經濟增長0.5%,創10年新低。

  全年本地生産總值增長預測由原本的2至3%,下調至0%至1%。

  3.零售、餐飲及旅遊業呈跌勢

  食肆收益第2季下跌4.6%,10年最差。

  6月零售業銷售數字按年跌6.7%;7、8月跌幅達雙位數。

  7月訪港旅客按年跌26%,8月上旬跌幅超過3成。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