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有一種搶險,是冒著生命危險

2019-08-16 11:07:0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字號

  8月14日12:44時,受四川省部分地區持續降雨影響,成昆鐵路涼紅至埃岱站間突發數萬方高位岩體崩塌,線路再次中斷,並導致現場部分搶險人員失聯。災害發生後,鐵路部門立即啟動Ⅰ級響應,迅速組織力量,會同地方消防人員全力開展救援。目前山體還在繼續坍塌,給施救工作帶來極大影響(8月14日,“西南鐵路”官方微博)。

  山體崩塌,鐵路中斷、搶險人員失聯,這些字眼讓人們心裏一揪。但是,包括失聯人員在內的鐵路搶險職工,更讓無數網友動容。目前山體還在繼續崩塌,給施救工作帶來極大困難。我們所有的搶險人員,用汗水和心血甚至生命,守護著成昆鐵路。

  成昆鐵路是大涼山百姓的希望之路、生命之路。眾所週知,在成昆鐵路開通之前,數千里路的茫茫大涼山都是荒蕪之地。成昆鐵路的開通,聲聲汽笛猶如歡快的號角,喚醒了沉睡的大山,激活了大涼山人民坐上火車,去看外面的世界、去創造美好新生活的夢想。這麼多年來,成昆鐵路已達成了人民的願望。坐上小慢車,走上致富路,走上求學路;坐上快車,走出大山,走向大城市,成就自己的夢想,成為國家的人才。成昆鐵路,就是不少大涼山人民的人生之路,這條路見證了他們的奮鬥、夢想、希望和未來。自7月底成昆鐵路因水害中斷以來,每天都有無數個電話打進鐵路12306詢問何時恢復客車,特別是在開學季即將到來的時候。成昆鐵路這一交通大動脈牽動著千萬老百姓的心。

  治山鬥水保暢通,傾盡心力為人民。成昆鐵路是生命之路,也是艱難之路。入夏以來,成昆鐵路沿線險情一直沒有排除,落石、泥石流的威脅幾乎天天不斷,大雨侵蝕。在成昆鐵路兩側,有一個個墓群,那是成昆鐵路建設者長眠於此,永遠守望。而在成昆鐵路沿線,我們也會時時看到一群群立於道邊等待列車通過的工作人員,他們是鐵路安全通行的守護者。2019年入夏以後,成昆鐵路遭遇暴雨襲擊,短短數日連續三次泥石流、山體滑坡侵入鐵道,成昆鐵路的搶險人員更是在泥水中經受雙重考驗。8月14日,中央電視臺、新華社等各大媒體報道的新聞報道揪住了眾人的心,一場大暴雨引發的數萬方高位岩體崩塌,部分搶險人員失聯。失聯,對現場搶險人員意味著什麼,不言而喻。看到這則新聞,不少人是心疼得落淚,也對以生命相博的搶險人員有了更深的敬意。

  “先貨後客”的果斷決策,一切為了旅客的安全。一個月之內,同一區段,出現三次地質災害引發的線路中斷,而8月14日數萬方高位岩體崩塌,讓在大家為搶險人員的安危揪心的同時,慶倖鐵路部門採取了“先通貨車、後通列車”的決策。如果線路搶通的同時就開行了客車,那8月14日的斷道,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那是不敢想像的事情。鐵路部門一定知道旅客歸家心切、出行心切,鐵路部門更知道安全對於旅客的重要性。無論有什麼樣的理由,都不及保證旅客安全的理由更充分。一邊是落石在掉落、崩塌,泥石流威脅,一邊是搶險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在搶通線路。鐵路部門的作為,讓旅客看到了什麼叫“人民鐵路為人民”,看到了鐵路作為交通服務部門的一個企業,在用一種什麼樣的工作理念來面對企業的得失和人民的平安。

  有一種搶險,是以生命相博。鐵路人的搶險、救人,讓我們看到了成昆鐵路人在艱難險阻面前的無所畏懼和訓練有素,也讓我們看到了成昆線路面臨的艱難險阻。願天佑成昆,願搶險救援人員平安歸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