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雙腳,淌過沒腰洪水,是子弟兵的一枚軍功章

2019-08-13 21:15:00
來源:大眾日報
字號

  8月13日,朋友圈三張刷屏的照片,讓人著實心疼,這是三雙年輕武警戰士的腳,因長時間的雨水泥濘浸泡,雙腳早已失去肉色。

  受超強颱風“利奇馬”影響,自10日夜間開始濰坊全市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縣市區發生洪澇災害。從8月10日淩晨1點開始,武警濰坊支隊300余名官兵緊急出動救災,分赴汛情比較嚴重的安丘、臨朐、壽光、昌樂,開展搶險救援、轉移群眾、疏通河道、加固防洪堤壩。

  這三雙腳的主人是在臨朐開展搶險救援的三名戰士。而這三位小戰士,劉國瑞1999年出生,李文帥1997年出生,謝欣易2000年出生,都是入伍兩年的上等兵。

  拍攝照片的人他們的戰友王俊男,負責隊上的宣傳。王俊男告訴記者,此次去臨朐的共有100余名官兵,大家11日展開搶險救援、疏散群眾。12日上午,風雨減弱,臨朐縣彌河水位下降,河岸兩側留下了厚厚的淤泥,武警濰坊支隊的武警官兵接到當地請求,奔赴彌河沿岸開展清淤工作,100余名武警官兵從早上8點到晚上6點多,用了一天時間將彌河兩岸1500米的淤泥全部清理完畢。

 

  回憶起拍攝時的情景,王俊男告訴記者,當時已經晚上9點45分馬上就要熄燈了,他在宿舍看到大家都把鞋子脫下來晾腳,就順手拍了下來,他説:“這樣的腳我們有一百多雙,差不多都這樣。”短短的一句話,卻讓人忍不住淚奔。

  看到這組照片後,臨朐縣七賢初中校長王東平深情感謝:在臨朐抗洪救災的武警戰士,天天戰鬥在一線。滴水的鞋子,泡爛的腳,見者心痛動容。這雙腳,他是子弟兵的一枚軍功章。

  這是一雙腳嗎

  這是一個十八九歲孩子的腳嗎

  淚水在我的眼裏打轉

  不忍看,可又

  忍不住看了又看

  這雙腳

  曾經是父母暖手的寶貝

  這雙腳

  曾經是名牌鞋子的主人

  這雙腳

  曾經是運動場上的主宰

  這雙腳

  淌過沒腰洪水

  走進萬家災民

  泥水浸泡,山石磨礪

  擋不住他們奔向災情的步伐

  這雙腳

  走完了長征二萬五

  走出了一個新中國

  走通了最後一公里

  這雙腳

  他是子弟兵的一枚軍功章

[責任編輯:賈若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