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青年運動會,滿滿青春味

2019-08-10 13:2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8月8日晚,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二青會)開幕式在山西體育中心紅燈籠體育場舉行。

  二青會共設置49個大項1868個小項,涵蓋了夏季奧運會全部項目和北京冬奧會的絕大部分項目。二青會在設項和規模上都堪稱龐大,賽場內外的改革和創新舉措也處處可見。

  開幕式突破傳統

  二青會開幕式,科技和藝術創新成為亮點。開幕式的觀演模式突破傳統,吊裝直徑80米、面積達5024平方米的巨型天幕,首次在空中呈現影像內容,實現沉浸式演出,並運用虛擬技術增強電視畫面效果。“我看過很多國內外運動會的開幕式,這次青運會的開幕式給我留下的印象很深。”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9日對記者這樣稱讚道。

  點燃主火炬是開幕式的“重頭戲”,二青會點火環節的主題是《涅槃重生》,選取了追夢不止的典型、山西籍殘疾人運動員高思恩等6位火炬手,與智慧機械臂共同點燃“渾天儀”造型的主火炬裝置。

  開幕式最後,當空中的和平鴿影像振翅翱翔幻化成“70”字樣,長110米、寬70米、面積達7700平方米的巨幅五星紅旗流動入場時,全場萬人同聲齊唱《我愛你,中國》,畫面極具震撼力和感染力。“新時代、新青年、愛國主義、轉型發展,成為此次開幕式最大的亮點和元素。”太原市委宣傳部長張璐説。

  增設項內涵豐富

  二青會共設立競賽項目49個,比上屆青運會的26個競賽項目多出近一倍。增設的項目各有側重,讓青運會承載的內容更加豐富。龍舟、中國式摔跤等中華民族傳統體育項目,使青運會更富有“中國特色”;增設全能項目,將特點相近的冬夏項目結合,是對跨界跨項選材的有益嘗試;增設冬季項目,則是在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的戰略調整。

  二青會的另一大變化是不再以城市為參賽單位,而是以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組成參賽代表團。重慶市第三體育運動學校校長楊鴻寧認為,這種模式有利於各省區市整合資源,選派更優秀的隊員參加青運會。

  二青會整個賽程可謂貫穿四季,賽事佈局可謂規模龐大。首枚金牌於今年1月14日在單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轉體校組的比賽中産生。比賽場館分佈在山西省20個市、縣區以及10所高校,結合場館實際,帆船、皮划艇(激流迴旋)、沖浪(短板、長板)以及絕大部分冬季項目被安排在廣東、上海、山東、河北、內蒙古等16個省區市。

  辦賽事思路開放

  二青會不僅設項更加全面,參賽方式也更加多元,大多數項目同時設立體校組和社會俱樂部組。在9日舉行的乒乓球團體項目比賽中,就有來自體校和俱樂部的球員在同一片場地上同時競逐各自組別的桂冠。

  來自北京22中學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乒乓球教練劉佳説,參賽的俱樂部隊員都是在校的中學生,“隊員們每天都是在學習結束後進行兩三個小時的訓練,從這次的表現看,並不遜於體校的球員”。俱樂部參賽的方式雖然是首次嘗試,卻已經得到不少業內人士的肯定。湖北省乒乓球隊領隊王農表示,“(俱樂部參賽)讓更多青年選手得到了參賽機會,乒乓球要想長盛不衰,從社會和校園汲取力量是必不可少的。”

  國家體育總局也希望通過這種變化,培育和健全社會俱樂部等民間組織,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體育的積極性。組團單位、參賽人員等諸多方面進行了大膽改革,進一步突出了“開門辦賽、開放辦體育”的思路,使更多的青少年學生能參與其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0日 07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