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外網評:一天87起槍擊案,種族主義正在撕裂美國

2019-08-07 15:47: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成了美國人的噩夢。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3日,美國德克薩斯州邊境城市埃爾帕索的沃爾瑪超市發聲大規模槍擊案,造成2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就在德州人民的震驚還沒有消退的時候,4日淩晨,俄亥俄州代頓市又發生一起槍擊事件,造成包括1名搶手在內的10人死亡,26人受傷。代頓警方表示,如果不是當時正好有警員在案發地附近巡邏,這起槍擊事件恐怕造成更大的傷亡。

  可以説,這兩起槍擊案再度暴露了美國正面臨嚴峻的安全和社會危機,槍聲也再次引起美國有關控槍和種族主義的激烈爭論。

  在3日槍擊案發生之前,埃爾帕索是美國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代頓所在的芝加哥地區則是全美治安最糟糕的地區之一。然而這兩起槍擊案卻向美國人證明,在美國已經不存在什麼所謂的安全地區。

  據“槍支暴力檔案”統計,僅3日一天,全美各地共發生至少87起槍擊事件。該機構將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造成至少4人(不包括槍手)被槍擊(不一定死亡)的事件定性為大規模槍擊事件。根據這一定義,截至8月4日,2019年全美已經發生了254起大規模槍擊事件。這一殘酷的數據背後,則是美國政府控槍不力的現實。

  控槍議題在美國從來不是一個簡單的治安問題,而是一個極為複雜的政治議題,是民主、共和兩黨政治角力的主戰場之一。共和黨方面,其最大的金主之一就是美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而NRA是美國最大的反槍支管控政治團體。在這種背景下,共和黨政客們在控槍問題上態度或是極為消極、或是對持槍權採取較為強硬的支援態度。

  而民主黨方面,雖然更傾向於支援控槍,但是由於持槍權是憲法權利不容置喙,民主黨在控槍問題上更多地是希望通過加強立法和資格審查,控制普通民眾持槍的數量和槍支的殺傷力,比如不允許普通民眾持有半自動或是全自動機關槍這類大殺傷力的武器。

  兩黨立場的對立、利益集團的干擾、存在無數漏洞的控槍法案,讓槍支管控體系在美國形同虛設,涉槍案件成了家常便飯也就不足為奇了,美國民眾對於槍支問題的態度,也在此起彼伏的槍聲中日漸麻木。

  而兩起槍擊案的嫌疑每人平均為白人的情況,則再度引發了人們對白人至上主義者和右翼恐怖主義活動的擔憂。目前,得克薩斯州西部地區檢察官已經將埃爾帕索槍擊案定性為“國內恐怖主義案件”,而美國媒體報道的一些情況也表明,這名嫌疑人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他作案前在網路上張貼了一份長達4頁的所謂“宣言書”,其中將移民稱為“入侵者”,指責移民進入美國的目的是“種族替代”和“種族混雜”。

  他的這種表態,讓人們不禁再度對2017年以來美國愈演愈烈的種族鬥爭和社會撕裂感到擔憂,而批評的矛頭也直指一直在這一問題上在公開場合表態含糊、卻又不斷在社交媒體上煽風點火的特朗普。雖然他一再否認自己是“種族主義者”,但他卻也並沒有採取主動措施彌合國內的種族分歧,消解社會矛盾,反而不斷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挑動種族矛盾,美國人認為他的一系列言論加劇了美國社會的撕裂和種族矛盾。事實上,在埃爾帕索槍擊案中,嫌疑人就引用了特朗普此前的一些言論。

  可以説,週末的這兩起嚴重槍擊事件,特別是被美聯社稱為“今年以來最嚴重的大規模槍擊案”的埃爾帕索槍擊案,再度暴露出美國真實的軟肋。然而,如果美國的政客們再繼續煽動本就撕裂的社會情緒、無視關於控槍的社會共識,美國控槍的頑疾恐怕就找不到藥方。(海外網評論員 聶舒翼)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