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企業規模和實力持續走強

2019-07-25 10:5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美國《財富》雜誌日前公佈2019年度世界500強排行榜,上榜中國企業(含港澳臺)數量達129家。《財富》雜誌在題為“中國的世界”的文章中寫道:這標誌著重塑當今商業格局的深刻競爭,世界力量平衡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這種轉變不僅改變了商界,也改變了整個世界。

  中國經濟總量迅速增加,企業的規模也越來越大

  《財富》雜誌每年發佈的世界500強排行榜,以企業的年度收入及凈利潤為評選標準,被視為全球最權威的企業排行榜。

  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總營業收入近32.7萬億美元,同比增加8.9%;總利潤創紀錄,達到2.15萬億美元,同比增加14.5%;凈利潤率達到6.6%,凈資産收益率達到12.1%,均超去年。《財富》雜誌認為,這體現了大企業的復蘇。

  從全球排名來看,全球前五名公司中有3家是中國企業。沃爾瑪連續第六年穩坐榜單第一,第二名是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和中國國家電網分別排在第四和第五名。《財富》雜誌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總量迅速增加,企業規模也越來越大。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當年進入世界500強排行榜的中國企業為11家,此後逐年增加。近10年來,中國企業在排行榜中的數量加速增加,先後超過德國、法國、英國和日本。

  此次新上榜的中國企業有13家,佔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的一半以上,其中包括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中車集團、格力電器、小米集團等,成立9年的小米集團成為2019年世界500強中最年輕的企業。

  除上榜企業數量創新高外,中國企業規模和實力也在持續走強。據分析,2019年上榜中國企業的平均銷售收入、平均利潤、銷售收益率與凈資産收益率都比去年有所提升。特別是銷售收益率和凈資産收益率兩個指標扭轉了近年來的下行趨勢。與傳統經濟大國的上榜企業相比,中國上榜企業的銷售規模和資産規模不輸日本、英國、法國與德國企業。此外,排名躍升最快的前10家企業中,有6家來自中國內地,有77家中國企業排位比去年有所上升。

  “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上榜中國企業(含港澳臺)數量超過美國。”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對本報記者表示,2018年,中國經濟整體規模已達到美國經濟的70%以上,在很多領域與美國的差距都在縮小。一個國家宏觀經濟的發展依託微觀層面企業規模的擴大、實力的增強和國際競爭力的提升,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的排名情況再次反映了中國企業規模的擴大和實力的提升。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德克勒認為,企業規模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直接體現之一。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企業的競爭力將得到進一步增強。

  中國企業成績亮眼,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活力

  企業是經濟活動的主體。中國企業在《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上成績亮眼,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活力。

  《財富》雜誌分析文章認為,作為一個整體,中國企業在世界500強排行榜中的數量迅速提升、規模不斷擴大,應該得到積極評價。有如此好的成績,主要得益於中國內需迅速擴大,為企業規模擴大提供了重要平臺。

  梁國勇説,面對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中國經濟表現出了很強的韌性,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強化,同時,政策上“穩增長”的成效也很顯著。從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的情況看,消費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4%,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從三大産業的情況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54.9%,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具體來看,資訊技術驅動的新經濟産業繼續發揮著引領消費和經濟增長的作用,而高技術製造業則成為工業增長的亮點。

  “我認為中國將繼續向內需驅動型經濟轉型,這是一個非常健康的發展趨勢。”羅伯特德克勒表示。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近日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對世界經濟的依存度相對有所降低,但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卻相對有所上升,這表明中國經濟發展正轉向內需驅動。在很多消費領域,中國已經與世界高度融合,未來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跨國企業在中國消費市場的滲透率已遠高於在美國的滲透率。

  從近幾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實際情況看,消費和服務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動能,而數字化轉型為增長提供了強大助力,綠色轉型帶動增長品質顯著提升。“中國經濟的轉型和升級正在順利推進,這將為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梁國勇還表示,《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並沒有反映中小企業的實力,而這也是綜合評價一國企業國際競爭力所必不可少的,中國在中小企業發展方面極具潛力。

  (本報華盛頓7月24日電)

[責任編輯:全志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