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佔斌:新中國七十年取得的輝煌成就靠的是黨的引領

2019-07-18 13:41: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專家觀點】

  光明網記者 劉冰雅整理

  在中國共産黨堅強正確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創造了新的歷史輝煌。新中國成立70年,是中國在近代歷史上從貧弱衰敗走向振興繁榮的偉大轉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從落後時代、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實踐,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現代化強國建設新篇章。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有遠大理想追求,有科學理論引領,有選賢任能機制,有嚴明紀律規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強大領導能力。新中國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靠的是中國共産黨的引領。

  其一,中國共産黨“守初心、擔使命”,致力於實現國家現代化,把自己鍛造成胸懷理想、有強大領導能力的使命型政黨。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擔負起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在長期執政過程中,不斷提升駕馭現代化發展的領導能力,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守正出新。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其二,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引領,在實踐中不斷推動理論創新。中國共産黨能夠自我革新、不斷超越,是與高度重視理論指導和哲學思維分不開的。中國共産黨人認識到,“全盤西化”和“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等主張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只有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走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才有希望和出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走自己的路指明瞭前進方向,也為正確處理建設、改革、發展、穩定關係提供了理論引領。

  其三,中國共産黨堅守人民立場,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産黨人對堅守人民立場是有深刻認識的,這也是新中國70年不變的時代主旋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不懈追求。可以説,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生命線,是貫穿中國共産黨現代化發展思想的一條紅線,是連接改革開放與改善民生的情感線。

  其四,對內進行改革,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對外開放合作,努力處理好國際經濟關係。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開眼看世界,以開放促改革,勇敢躋身國際市場,努力參與國際經濟治理,堅定支援和擁護全球化經濟發展,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到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

  其五,建立與時代發展相適應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種重要的市場經濟模式。我們強調尊重價值規律,加快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開闢了新的道路。

  其六,精選符合國家長遠發展的現代化戰略,鼓勵地方基層有序展開漸進式改革探索。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每到一個關鍵時段,都會加強頂層設計,精心制定經濟和社會發展方略。這些戰略上的安排,有利於統一思想、明確方向,集中力量辦大事。人民群眾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黨尊重了人民的首創精神,鼓勵地方和基層探索,有效地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18日 04版)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