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製造業大量外遷?國家發改委回應:不存在!

2019-07-17 11:08:00
來源:經濟之聲
字號

  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上半年我國經濟運作情況。

  從發電情況看,上半年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3.3%。

  從用電情況看,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3.4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

  全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49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8%。

  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原煤産量累計完成17.6億噸,同比增長2.6%。

  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方面,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94個,總投資4715億元。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國家發改委穩步推進鋼鐵、煤炭領域化解過剩産能,著力鞏固去産能成果,全面轉入結構性去産能、系統性優産能階段,推動鋼鐵、煤炭等行業高品質發展。在市場化債轉股方面,截至6月底,市場化債轉股簽約金額約2.4萬億元,實際到位金額達到1萬億元,涉及資産負債率較高的200多家企業。今年以來,市場化債轉股新增簽約金額約3900億元。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

  在今天的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還對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進行了解讀。孟瑋認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作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積極因素在不斷增多。

  所謂“穩”,是指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處於6%—6.5%的預期目標區間;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所謂“進”,是指經濟結構在持續優化,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積極因素增多。從産業結構看,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4.9%,比第二産業高15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7.3%;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保持快速增長。

  需要看到的是,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從外部環境看,不確定性因素有所上升,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同步趨緩,地緣政治不穩定和經濟運作風險加大。從內部環境看,國內長期存在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的解決需要一個過程,經濟運作面臨著新的下行壓力,實體經濟困難仍然較多,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在這些問題面前,我們既要有清醒的認識,堅持底線思維;也要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唱衰”中國製造業?歇歇吧

  關於近期有輿論認為由於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中國的産業鏈和供應鏈出現了外遷,個別甚至拋出了“唱衰”中國製造業的論調。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對此也進行了回應。

  近年來,隨著國際産業分工和全球産業佈局的深度調整,中國製造業已經進入到了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一些企業到國外設廠經營的情況,我們認為是正常現象。對這一現象,我們也進行了深入的調查和分析,發現有的企業是考慮要素價格變化情況,向勞動力以及環保等成本比較低的地方去轉移。有的企業是基於自身發展戰略的需要,主動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當然也有極少數的企業是為了規避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從我們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中國製造業外遷的規模並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業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産業升級、勞動就業等方面的影響總體可控。

  相信更多企業會來中國投資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製造業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可以説規模龐大、門類齊全,在國際産業分工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發揮好我國産業體系、國內市場等方面的優勢,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著力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釋放內需市場的潛力;著力補齊産業鏈短板,提升産業鏈水準;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對製造業發展的吸引力。孟瑋説,隨著我國營商環境的改善,不但不用擔心製造業外遷,而且會有越來越多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

  這兩年我們也注意到,有一些已經外遷的企業因為水土不服紛紛回流到了國內。在最近的調研中,我們了解到,不少來自東莞的製鞋企業由於種種原因關閉了他們在東南亞的工廠,回到了國內發展。相信,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絕大多數企業會繼續留在中國深耕發展,也會有更多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

  記者:蔣 勇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