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豐富形式走深走實 直面問題重視實效——陜西、青海、甘肅、寧夏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7 09:5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豐富形式走深走實 直面問題重視實效——陜西、青海、甘肅、寧夏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張斌、央秀達珍、王博、張亮

  記者近日在陜西、青海、甘肅、寧夏採訪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四地緊緊圍繞中央要求,精心組織,有力有序推進,採用多種方式方法,促進廣大黨員幹部學深悟透,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推進調查研究,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確保主題教育見實效。

  精心組織 有力有序推進

  陜西堅持靠前指揮,成立了由省委書記擔任組長、相關省委常委為副組長的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抽調精幹力量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下設4個工作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統籌推進全省主題教育工作。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107家單位均制定了學習方案和調研安排,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教育正在全面鋪開。

  青海要求各單位組織黨員幹部聚精會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集中學習時間普遍達到7天以上,做到時間和人員“雙集中”。青海省第一批82家單位的2700余個黨支部緊密結合各自實際,廣泛開展“為民辦事在一線、化解民憂零距離”承諾踐諾活動,3.5萬餘名黨員積極參加“重溫入黨誓詞、銘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活動。

  堅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著力築牢理想信念根基。甘肅以省委常委會讀書班為示範,第一批主題教育的135家單位全部舉辦了讀書班,共計5.96萬名黨員幹部參與其中;開展理論中心組學習2200多次,9292個黨支部開展了集中學習。

  主題教育期間,寧夏開展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紅色基因傳承教育、“守初心、擔使命”專題教育、“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典型宣傳教育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警示教育等。在深入調查研究方面,寧夏要求各部門採取不打招呼、不預先安排路線、不開彙報會、不搞層層陪同、不增加負擔、不扎堆調研,直接深入基層一線,奔赴問題現場,切實掌握第一手資料,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

  豐富形式 強化精神補給

  陜西充分發掘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製作影音視頻資料,通過多個平臺定期向全省黨員幹部推送。同時,陜西通過深入挖掘和宣傳老紅軍劉寶齋、國測一大隊、西安交大“西遷精神”等先進事跡,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學習他們對黨忠誠、堅守初心的政治品格,為民造福、無私奉獻的公僕情懷,樸實純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單位特點,青海各單位對學習教育的內容、組織方式等統籌謀劃設計、靈活務實安排。青海省委辦公廳組織黨員幹部赴青海油田鑽採工藝研究院等地參觀學習。青海省三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把學習教育安排在田間地頭和草原牧場,部分農牧場結合藏族黨員人數較多的特點,開展“雙語黨課”,讓少數民族黨員跟進學習教育,不讓一名黨員職工“掉隊”。

  甘肅各單位堅持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效應,注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充分運用改革開放40年傑出貢獻人物事跡、八步沙林場“六老漢”治沙先進事跡、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事跡等,教育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打掃思想灰塵。

  在“七一”前夕,寧夏舉辦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來自全區各區直部門和區屬各大型企業的1400多人參與其中。現場,《趙一曼給兒子的家書》《方志敏:可愛的中國》等感人至深的情景劇展現了革命崢嶸歲月裏,共産黨人視死如歸、前赴後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光輝事跡,不少黨員感動落淚。

  緊扣實際 調查研究奔著問題去

  在陜西,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各單位和部門結合中心工作和各自職能,帶著問題、帶著專題開展調研,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當下能改的立即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創造條件,夯實責任,限期整改。針對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成效考核反饋的問題和整改事項,陜西制定了143條具體工作措施,對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反饋的9個方面問題,陜西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人,抓緊落實。

  青海各單位和部門堅持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改起,列出了193項重點整改任務。青海省委辦公廳聯合相關部門,針對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頻等問題制定專項整治方案;青海省委政法委、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青海省人民檢察院、青海省公安廳、青海省司法廳等部門,主動認領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18督導組反饋的問題,部署開展“利劍一號”集中行動,向黑惡勢力發起新一輪強大攻勢。

  甘肅省紀委監委聚焦履職盡責方面需要破解的難題,重點就當前甘肅脫貧戶返貧問題、基層問責泛化問題等10項課題開展調查研究。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堅持將專項調研與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相結合,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甘肅省農業農村廳把産業扶貧中專業合作社帶貧能力不強、到戶産業扶持資金管理不規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突出問題作為調研主題,摸清問題,找準癥結,研究破解“三農”工作難題的實招硬招。

  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在開展主題教育時,擬定了規定調研課題和自選調研課題,領導班子和各廳部室分頭參與展開有重點、有計劃、有步驟調研。對脫貧攻堅領域群眾信訪問題反映集中的“微腐敗”進行“解剖麻雀”式調研,第一時間將發現問題線索移交督辦。檢視問題不遮掩、不回避,在全區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推進會上,紀委監委機關自揭家醜,對照檢視工作中的短板弱項,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