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中國的第一】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2019-07-16 13:33: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面臨著嚴峻的國際形勢,研製核武器,發展原子能工業,是國家獨立、民族自強的重要保障。1964年,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彈技術,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壟斷。

  這是位於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內的金銀灘草原,這些廢棄的廠房,是我國最早的核武器研製基地——221工廠,現在,這裡變成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為了給國內的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一個和平安定的環境,195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擴大會議,提出了中國建立和發展原子能事業的戰略決策。

  研製原子彈任務十分艱巨,在一無圖紙二無資料的情況下,科研人員用計算尺、算盤,進行理論計算工作。

  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核集團專家 王方定: (有人説)中國人想做原子彈,把褲子賣了你也不一定做出原子彈。當時有一種氣概,二萬五千里長征我沒趕上,這個我趕上了,自然是非要做出來不可。

  1964年1月,高濃鈾235研製成功;5月1日,酒泉原子能聯合企業加工出合格的原子彈部件;6月6日,青海西北核武器研製基地成功進行了一比一模型爆轟試驗。讓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出驚天巨響,已經指日可待。

  1964年10月16日15時,巨大的蘑菇雲在新疆羅布泊荒漠騰空而起,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原核工業部軍工局型號處處長 謝建源:非常高興,也很激動,就是很驕傲,原子彈都能造出來,什麼東西我們造不出來,增強了我們今後繼續戰鬥的信心和信念。

  “東方巨響”震驚了世界。這一成就集中代表我國科學技術當時所能達到的新水準,有力地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壟斷和核訛詐,提高了我國的國際地位。中國政府鄭重宣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中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