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些“第一”了不起 | 萬里長江第一橋!

2019-07-16 10:50:00
來源:經濟之聲
字號

  感受新中國70年美麗蝶變

  煥發新時代發展勃勃生機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經濟之聲特別奉獻

  △ 武漢長江大橋全景

  江水滔滔,大橋大橋,春天風箏飛,夏天竹床睡……

  一首《大橋大橋》唱出了60多年來武漢人對於武漢長江大橋的深情。

  △ 武漢長江大橋

  與橋梁打了一輩子交道的週一橋至今還記得當初大橋施工現場熱火朝天的景象。

  △ 武漢長江大橋建造施工現場(資料圖)

  我記得我的爺爺奶奶牽著我從建橋新村眺望長江大橋的建設工地,到處都可以看到,都是忙碌的人們。

  △ 武漢長江大橋建造施工現場(資料圖)

  作為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1955年9月全面開工,1957年國慶節前夕建成,比規劃的時間提前了近兩年。在技術缺乏,條件艱苦的年代,這不能不説是一個奇跡。

  通車典禮開始,鐵道部部長滕代遠講話:“同志們、朋友們武漢長江大橋今天正式通車了,這是我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實現社會主義建設的又一次光輝勝利。”

  △ 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資料圖)

  這是長江上第一座鐵路、公路兩用橋,打通了南北交通大動脈,多少代人的夢想成為了現實。長江大橋開通後首列機車的駕駛員何支順:

  駕駛著列車通過長江大橋,感到十分的欣慰和高興,大橋通車以後,在我們國家的國民經濟建設當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 武漢長江大橋 上集

  (視頻來源:央視《國家記憶》欄目)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從第一座武漢長江大橋,到世界第一高懸索橋——四渡河大橋,再到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60多年來,中國的大橋如雨後春筍,它們架在大江大河之上,架在崇山峻嶺之間,甚至橫跨茫茫大海。一座座大橋跨越天塹,也走向世界,成為亮麗的“國家名片”。

  新中國成立70週年特別奉獻

  《這些“第一”了不起》

  央廣經濟之聲微信、微博

  央廣網同步呈現

  敬請關注

  總策劃:蔡萬麟

  審稿:王業豐 、李 銳、汪 威

  編輯:夏 青、李 瑩

  播音:曉 勇

  製作:劉勤力

  責編:李 瑩

  編審:劉志軍、李 銳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