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70年跨越發展 工業經濟邁向高品質

2019-07-15 22:16:00
來源:南方網
字號
  時間是最偉大的記錄者,總是最忠實的記錄著奮鬥者的足跡。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工業經濟跨越發展製造大國屹立東方——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三》指出,經過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我國工業經濟實現跨越發展。

  70年偉大飛躍,工業製造加快向高品質發展推進。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經過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我國工業在幾乎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門類齊全的現代工業體系,實現了由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成長為世界第一工業製造大國的歷史性轉變,為我國經濟的繁榮、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以及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工業産值突飛猛進。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工業基礎十分薄弱,工業企業設備簡陋、技術落後,只能生産少量粗加工産品。70年砥礪奮進,我國工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浪前行。來自國家統計局的報告顯示,我國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增長970.6倍,年均增長11.0%。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自此以後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世界的份額高達27.0%,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供給能力持續增長。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只能生産紗、布、火柴、肥皂、麵粉等為數甚少的日用生活消費品。70年砥礪奮進,我國工業生産能力迅猛增長,主要工業産品産量進入世界前列。原煤、鋼鐵、建材、化工等能源原材料行業已形成龐大的生産能力。來自國家統計局的報告表明,2018年,紗産量2958.9萬噸,比1949年增長89.5倍;布産量657.3億米,增長33.8倍;手機、電腦和彩電等産品産量分別達18億部、3.1億台、1.9億台,佔全球總産量的比重在70%-90%之間;汽車産量為2781.9萬輛,連續多年蟬聯全球第一;高鐵動車組已成中國靚麗名片,走出國門。據輕工聯合會資料顯示,如今我國鐘錶、自行車、縫紉機、電池、啤酒、傢具、塑膠加工機械等100多種輕工産品的産量居世界第一。

  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僅有少量的對外貿易,出口商品也多以初級産品和資源性産品為主。70年砥礪奮進,我國對外貿易量質齊升,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來自國家統計局的報告顯示,1978年我國貨物出口總額僅為168億元人民幣,2018年已達到16.4萬億元,增長979倍。自2009年起,我國已連續多年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地位。與之同時,出口産品檔次和品質不斷提高,家電、皮革、傢具、自行車、五金製品、電池等行業已成為我國在全球具有一定國際競爭力的行業。

  自主創新能力不斷躍升。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工業技術能力比較薄弱。70年砥礪奮進,工業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一些技術已從跟跑到領跑。特別是在創新驅動戰略的指引下,作為創新主體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企業研發力量不斷增強,成為促進我國工業持續快速發展的根本動力和源泉。來自國家統計局的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有效發明專利數93.4萬件,比2004年增長29.8倍。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成為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僅排在美國之後。部分産品技術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軌道交通設備和通訊設備産業方面已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多次蟬聯全球超算500強榜首。載人航太和探月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北斗導航進入組網新時代。(南方網徐江)

[責任編輯:陳文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