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技術層出不窮:5G落地 創新跟進

2019-07-15 11:33: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新技術層出不窮 新應用遍地開花

  5G落地,創新跟進

  5G網路作為通信基礎,開啟了網際網路發展的新篇章。依靠5G網路衍生出的各種新技術、新應用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方向。隨著5G正式商用,通信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的融合,將加快産業實現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培育新應用、新模式、新業態——

  在日前由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主辦的2019(第十八屆)中國網際網路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5G開啟了網際網路發展的新篇章,5G對中國科技與經濟發展來説是難得的機遇,5G創新永遠在路上。

  “2009年以來,中國的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3G、4G技術標準方面均有所創新。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也希望中國繼續作出貢獻。”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説。

  引領技術創新

  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要推動網際網路持續健康快速發展,還需突破核心技術,掌握髮展主動權。要完善創新生態,健全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基礎科學前瞻佈局,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掌握一批殺手锏、顛覆性、非對稱技術。

  5G將引領網際網路的技術創新。5G通過雲化、虛擬化、網際網路化和多種模式的結合,引領了網路技術的整體創新,並且內生了增強移動寬頻高可靠、低時延和大連接的能力。

  鄔賀銓舉例説,5G提出要從單一的雲發展到中心雲和邊緣雲,邊緣雲可以在低時延下快速處理數據,適用於工業網際網路、車聯網、遠端醫療、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這些邊緣雲過濾的數據送到中心雲後,經過收集、優化成網路的數學模型,再下傳到邊緣雲。這種兩級雲成本是單一雲成本的39%,未來50%的數據都會在邊緣雲處理。

  “未來的5G應用可能會採用類似手機APP的方式,以適應未來業務發展的不確定性。這種APP既可以由運營商來開發,也可以由第三方網際網路企業來開發。”鄔賀銓説。

  “5G已被視為新型基礎設施之一。”陳肇雄表示,要加快建設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化水準,構建高速、智慧、泛在、安全、綠色的新一代資訊網路,形成適應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需要的資訊基礎設施體系。

  拓展應用落地

  今年6月份,我國發放5G商用牌照,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5G商用正好是網際網路進入下半場,消費網際網路深化和工業網際網路起步的時期,也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發展的旺盛期。5G不僅將開拓消費領域、産業領域的新應用,還會催生更多新業態。”鄔賀銓説。

  當前,5G已經帶來了許多新應用。2022年冬奧會,5G終端將裝在頭盔、雪橇板上,讓觀眾有像運動員一樣身臨其境的感覺。此外,多例5G遠端醫療手術成功實施,“5G+虛擬現實”也在視頻、遊戲、直播、旅遊、醫療等領域實現應用。

  5G具有低時延、高可靠性、高頻寬、大連接等特性,可以滿足工業網際網路的要求,工業網際網路已經成為5G規模商用的突破口。目前,5G在工業網際網路領域已有不少應用案例,如電網、港口、煉油廠、飛機廠、鋼鐵廠、機械加工等。

  鄔賀銓舉例,“5G+8K+移動邊緣計算”可以讓機器人反應更敏感,機械手和5G關聯起來將更智慧。此外,“無人機+5G”將在農業領域大展拳腳。現在,利用5G和無人機實時監控蘋果開花,可以在蘋果結果前幾個月就預測到蘋果産量,從而用期貨的方式將蘋果銷售出去。

  陳肇雄表示,要推動5G等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加快一二三産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培育新應用、新模式、新業態,拓展數字經濟新空間,不斷形成新增長點、新動能。

  工業網際網路已成為企業佈局的重點。據用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王健介紹,用友面向工業企業構建了用友精智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該平臺作為用友企業雲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為工業企業提供各種服務以及第三方SaaS(軟體即服務)服務,推動工業企業邁向數字化。

  走向智慧發展

  5G將推動“網際網路+”走向“智慧+”。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何桂立認為,從“網際網路+”到“智慧+”,説明我國資訊化進入了新階段。這個階段是以大數據、人工智慧、5G技術的應用為主要依託,進一步把人腦的功能和智慧,通過網路化、平臺化、軟體釋放出來,所以網路、設備設施和服務具有了一定的像人一樣的分析、總結、學習能力。

  2019中國網際網路大會發佈的《中國“智慧+”社會發展指數報告2019》指出,目前,我國“智慧+”社會發展水準還處於初級階段,數字化和網路化仍在快速發展,智慧化初步應用於生産生活。未來,數字化、網路化與智慧化將長期並存。

  報告認為,在“智慧+”生活消費方面,數字支付全面普及,發展水準最高;在“智慧+”公共治理方面,綜合決策智慧化是當前智慧管理的熱點,智慧政務從查詢辦理向智慧服務升級;在“智慧+”生産供給方面,電子商務逐步向縣級和村級深化,人工智慧賦能的智慧物流成為物流行業升級的關鍵。

  “數字政府建設應充分應用5G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構建新一代網路基礎設施,並以數據為驅動,強化政府數據能力建設。政府應打造開放平臺匯聚社會資源,提升服務和監管能力。”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説。

  在“智慧+”時代,網路安全問題更為凸顯。在本屆中國網際網路大會上,360集團攜360安全大腦、360安全瀏覽器、360安全智慧家集體亮相。其中,360安全大腦主要包括國家安全大腦、城市安全大腦、家庭安全大腦3大層級。國家安全大腦專門解決政府和企業的網路空間安全問題,城市安全大腦解決城市的物理空間安全問題,家庭安全大腦解決個人安全和家庭照看問題,三者同為數據安全全面護航。

  陳肇雄表示,要強化安全保障,全面提升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網路數據、個人資訊等安全保障能力。

  “傳統的行動通訊是封閉的,5G是開放的,也因此帶來了網路安全的挑戰。但我們在保障網路安全的同時,也將獲得網路能力的開放和網際網路化。”鄔賀銓説。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