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三産數字化不斷擴容就業“蓄水池”

2019-07-14 16:48: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王碩(媒體評論員)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也是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基本條件。在當前,穩就業的確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也是一項可期實現的任務。最近問世的《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顯示,數字經濟時代的生活服務領域,在新興消費需求下誕生了以往人們想像不到的“新奇特”職業,以及被網際網路改造了的傳統服務業裏的“數字化”新工種,這些職業和工種吸納了大量的就業人群。

  與此報告相對應,6月10日發佈的《2018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自2014年至2018年,中國第三産業就業人員佔比從40.6%上升至46%,呈持續上升態勢。其中的增量部分,恰好與《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中所謂的“新職業人群”重合。更重要的還在於在“新職業人群”中,已到就業年齡的最年輕的90後與已近而立之年的最年長的90後構成了“新職業人群”中的主力軍。《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揭示,80後和90後在“新職業人群”中的佔比超過90%,其中90後佔比過半,95後佔比超過22%。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新職業人群”的特點其實正是中國當下現實的映射。由21世紀經濟研究院、智聯招聘與美團點評共同完成的《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顯示,“新職業人群”具有“三高”:高學歷——近七成人擁有大專及以上學歷;高收入——近四分之一新職業者的月收入過萬元;高要求——71%的新職業者參加過職業培訓。“新職業人群”自由、自信、自(我)驅(動)、崇尚專業主義,打造了新時代生活服務業的嶄新形態。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9屆高校畢業生數量高達834萬,就業壓力巨大。但是,上述報告以及以往幾年的實踐都顯示,構成“新職業人群”主力的新一代擇業者,已經踏出了“不設限”的多元就業道路。這些“新職業人群”不同於他們的父輩,也不同於80後一代人,他們秉承著自由而專業的精神,不拘泥于傳統擇業觀念,在其前輩聞所未聞的職業,如電競顧問、擼貓師、健身教練、造型師、育嬰師、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創客指導師、酒店收益管理師、無人車安全員、線上餐廳裝修師等行當裏,闖出和開闢了屬於他們自己的領域。

  因此,談到擴大就業,以及採取措施穩就業,眼睛就不能只停留在現有職業上,不能只盯著既存業態,而應該著眼于提高民眾的生活品質,提升社會成員的生存品質,為此打造、創造新的職業,形成新的業態,不斷擴容就業的“蓄水池”。當然,不論是從現實看,還是從未來發展方向看,新職業和新業態的形成大都集中在第三産業,屬於生活服務領域。據人社部測算,2009年到2012年期間,服務業每增長1個百分點,就帶動新增就業70萬人;到2016年,服務業每增長1個百分點,就能創造約120萬個就業崗位。而這些服務項目,其實也正是民眾生活品質和生存品質提高所必備的基本指標。

  相關數據表明,消費已經連續5年成為拉動GDP增長的第一驅動力。2018年中國服務消費佔居民總消費支出的49.5%,佔比接近一半,服務消費成為中國消費持續擴張的重要帶動力量。與此相對應,最近幾年新職業和新業態的不斷出現和形成,為就業帶來了遠大前景。僅在美團上,外賣運營規劃師、美業商家培訓師等職業就已應運而生,而電競顧問、轟趴管家、酒店收益管理師、線上餐廳裝修師則格外搶手。這些基於産業迭代升級、數字化變革升級的新就業形態,將會隨著時代發展而不斷衍生出更多、更新的職業和業態。這正是穩就業的希望及其根本出路所在。

[責任編輯:陳文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