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色旅遊增色“魅力香港” 打造大灣區旅遊品牌

2019-07-10 09:3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以“魅力香港”為題發表網志,並談及香港的旅遊業發展。他引述國際市場的研究指出,香港在“全球百大最受旅客歡迎城市”排名中,連續8年居於首位,足見香港的旅遊魅力。

  2018年訪港旅客超過6500萬人次,海外入境約1600萬至1700萬人次。作為重要的旅遊目的地,“東方之珠”光芒璀璨奪目。香港特區政府近來更銳意打造地區特色旅遊,以吸引更多海內外旅客赴港觀光,讓香港旅遊業的金字招牌更耀眼。

  發揮香港旅遊資源優勢

  據陳茂波透露,他最近主持了旅遊事務高層統籌會議,推動各政策局及部門的相互協調與合作,落實本屆政府推出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該藍圖的內容包括發揮香港旅遊資源的優勢,培育及拓展富有特色的旅遊産品及項目,以迎合不同客群的喜好,並完善旅遊配套,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更好的體驗。

  香港特區政府近來銳意打造凸顯當地特色的旅遊項目,此前推出的“舊城中環”“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設計香港地”等地區計劃,均廣受市民和旅客歡迎。今年年底,特區政府將在有近300年曆史的西貢鹽田梓村推出集藝術、文化、古跡及綠色元素于一身的嶄新旅遊體驗項目,同時將與當地村民合作,把鹽田梓村活化成開放式的“博物館”。

  特區政府同樣計劃推出“水上的士”服務,讓旅客和市民可在維港兩岸不同地點上下,乘船飽覽維港景色,並方便他們到訪維港不同景點。特區政府準備於今年下半年進行招標,預計2020年投入服務。

  多元化發展凸顯地方特色

  香港旅遊發展局除積極推廣人文和自然景點,還傾力打造節日盛事。比如春節期間有花車巡遊、賽馬、花市等,為佳節赴港旅行的遊客提供文娛饗宴。旅發局還大力推廣郵輪旅遊,引領遊客感受海路風情。

  香港中環新海濱不單是市民休憩的好去處,更可成為不同類型活動理想的舉辦場地,其中包括已先後3次順利舉辦的電動方程式錦標賽。比賽除了吸引大批參賽車手和工作人員、外地賽車愛好者等高消費過夜旅客赴港,同時提升了香港的城市品牌和國際形象。特區政府正積極與主辦機構商討,繼續在港舉行賽事。

  特區政府一直支援香港的兩個主題樂園推出不同的新項目和設施,保持對旅客的吸引力。毗鄰海洋公園的第一家酒店已投入服務,公園現正全力發展全天候水上樂園及第二家酒店。迪士尼樂園在分期推出新設施和遊戲項目外,近年也善用度假區內的戶外場地舉行露天演唱會,未來陸續有其他國際及區內知名歌手錶演,相信會很受當地及其他地區觀眾歡迎。

  在智慧旅遊方面,抵港旅客現在可在香港國際機場、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使用免費的“Wi-Fi.HK”服務上網,特區政府計劃將服務同樣擴展至落馬洲支線等其他跨境口岸。

  合力打造大灣區旅遊品牌

  多元化的旅遊發展策略為香港旅遊業帶來無限可能,乘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作為國際旅遊中心的香港又迎來騰飛之機。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其中提到支援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建設多元旅遊平臺。

  伴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開通,區域內“一程多站”旅遊模式不僅吸引源源不斷的遊客前往大灣區遊玩,也為區域內居民前往其他旅遊目的地提供便利。同時,隨著大灣區日漸整合發展為體現不同旅遊特色的區域,香港、廣東、澳門旅遊推廣機構可深入開展合作,合力打造大灣區的旅遊品牌,推出結合高鐵、大橋與郵輪的旅遊産品,鼓勵遊客取道香港開展郵輪假期。

  大灣區內交通四通八達,11個城市更有韆鞦,不少業內人士指出,“一程多站”可與城市間“隨機搭配”相結合,為遊客提供體驗多元化的路線選擇。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認為,這會是大灣區旅遊市場發展最大的優勢。

  在劉鎮漢看來,未來幾年大灣區旅遊發展中,香港仍將扮演“主導角色”。作為國際大都會,香港在海內外旅客中普遍有很高的認知度。“在亞洲地區,香港是一定要來的地方,就像歐洲的倫敦和巴黎,美國東岸的紐約”。

  作為優質客源基地,香港有能力向澳門及大灣區其他城市輸送客源。不過有香港業內人士認為,香港面積不算大,旅遊景點不算多,如果大灣區能獲得成功推介,對香港進一步提升吸引力也有幫助。隨著澳門、珠海等地機場及旅遊配套設施日趨完善,最終可實現大灣區內城市互送客源,達到互利共贏。

  張 盼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