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農産品搭上電商快車 90後殘疾小夥“舌尖開網店”闖出一片天

2019-07-07 07: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孫陽自信、陽光,自稱是“小鮮肉一枚”。(台灣網 李寧 攝)

  台灣網7月7日陜西安康訊 (記者 李寧)“説出來你們可能不相信,我還能玩遊戲呢!”在陜西安康漢濱區網際網路産業園硒安康扶貧超市內,90後殘疾小夥孫陽熟練地用舌尖在手機螢幕上演示打字後,對來訪的記者説。他是漢濱名副其實的“電商紅人”,去年不到兩個月時間,便把全村15萬斤的枇杷銷售一空。

  漢濱區位於陜西省東南部,北依秦嶺,南接巴山,是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區、國家級扶貧重點縣區和革命老區。在網際網路經濟飛速發展的時代,漢濱將電子商務進農村作為推動區域經濟的有效抓手,通過實踐探索,走出了一條“電商+産業+精準施策=脫貧致富”之路。

  安康土壤含硒豐富,區域內有非常多的富硒産品。硒安康扶貧超市整合了漢濱區多種優質富硒資源,用來網上銷售。該超市運營人員多為殘疾電商學員,孫陽就是其中之一,主要負責網上運營、客服等工作。

  出生於1997年的孫陽來自於漢濱區瀛湖鎮清泉村,出生時早産導致腦癱,全身只有脖子以上能動。沒上過一天學的他,靠看了六年的電視劇及媽媽在家教學,把字認全了,還自學近代史、基礎物理、化學、電子學等知識,“能在網上找到的我都學。”

  漢濱區電商産業園去年開園後,舉辦了多期電商創業培訓班,孫陽是培訓班的第二期學員。之後,孫陽開設了自己的網店,建設了村級電商服務點。通過他的帶動,全村15萬斤的枇杷銷售一空,帶動每戶增收6000元。

  去年,孫陽還受邀前往北京,參加央視出品的《向幸福出發》節目錄製,成為全區第一個電商創業成功的殘疾人,第一個走上央視舞臺的電商“明星”。現在,由孫陽代言的一些農産品常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火了後的孫陽,還收穫了不少殘疾人粉絲。一些本地甚至外省的殘疾人,都來請孫陽教他們做電商。出生於1998年的山東青年趙鑫宇,下身萎縮,行動不便,在看了孫陽的節目後,慕名來到漢濱。

  在中專學習電商專業的趙鑫宇,畢業後自己開網店賣草編蒲團,但因技術等原因未能將網店做起來。在參加了産業園的培訓後,趙鑫宇已在園區內企業實習,擔任客服工作。目前,他把家安在了安康。

  “你們知道短視頻嗎?”採訪中,孫陽突然發問。原來,為了抓住短視頻風口,孫陽與小夥伴也積極向短視頻電商靠近。目前,團隊在短視頻平臺開設了多個運營賬號,發佈原創段子等搞笑內容,其中一條玩遊戲的視頻,獲得了30多萬的點讚量。

  在與記者的交談中,孫陽與趙鑫宇都特別陽光、自信,對電商事業充滿了激情。孫陽表示,目前就是要多渠道、多手段把漢濱的電商産品賣出去。

  目前,漢濱網際網路産業園內已入駐企業15家,主要從事電子商務、大數據、資訊服務等網際網路科技企業。漢濱還建成了2個區級電商運營服務中心,22個鎮級電商運營服務站、70個村級電商運營服務點。舉辦各類電商創業培訓班21期共計1200余人,紮實開展人才培訓工作。積極探索電商扶貧模式,帶動全區2356戶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600余元。2018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5億元,帶領10萬貧困群眾搭上脫貧快車,奔向幸福的小康大道。(完)

趙鑫宇從山東來漢濱學習電商。(台灣網 李寧 攝)

  硒安康扶貧超市門口打著“農民種啥我買啥,農民養啥我賣啥”標語,展示了園區電商創業和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的決心。(台灣網 李寧 攝)

園區內的主播在直播銷售農産品。(台灣網 李寧 攝)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