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談“恐美”情緒:恐懼害怕沒用 中國人要有中國人的志氣

2019-06-27 09:34: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去年3月至今,美國對華貿易戰“易勝”“速勝”的企圖已經破滅。然而,國內極少數人的“恐美”情緒依然沒有完全消散。

  “恐美”心態,脫胎于過度“崇美”,是心理上的兩個極端。“恐美症”與“崇美症”,都根源於近代中國的積貧積弱,根源於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社會心理。舊中國,看到上海灘堂而皇之豎立的“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時,有骨氣的中國人會憋一肚子氣,沒骨氣的就可能頓生自慚形穢之感,低下頭悄悄躲開。歷史上,面對列強侵略,有多少志士仁人拋頭顱、灑熱血奮起反抗,但也有一些人當漢奸、做走狗留下萬世罵名。

  如今的新中國與半殖民地的舊中國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的成就舉世公認,即使是美國那些對華抱有敵意的人也不能不承認中國的發展成就,只不過他們硬要把這些成就説成是美國的“恩賜”。即便如此,今天中美兩國的發展水準仍有很大差距,美國在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依然擁有明顯優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打開國門看世界,看到了差距,絕大多數國人看來了奮起直追的志氣,但也有極少數人看出的是“美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以致匍匐在地、頂禮膜拜,至今都直不起腰來。40多年來我們一直是向世界發達國家、先進水準學習的,其中美國就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學習對象,“學習借鑒”成了我們的“後發優勢”,我們取得的發展成就與學習借鑒分不開。這個過程中,就有極少數人當“學生”當慣了,面對“老師”的蠻橫霸道不講理,也只會低三下四、忍氣吞聲。

  現在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國一些人就是要借經貿摩擦遏制中國,甚至揚言把中國“打回第三世界”。在這個時候,恐懼、害怕是沒有用的。近14億中國人不可能放棄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中國也不可能改變已經被實踐證明了的正確發展道路。中國如果在霸權壓力下一味退讓,那就真要犯顛覆性的歷史錯誤。上世紀90年代初,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制裁,鄧小平同志堅定地説:“中美關係要搞好,但不能怕,怕是沒有用的。中國人應該有中國人的氣概和志氣”“你越怕,越示弱,人家勁頭就越大”。小平同志這番話,是總結歷史和現實得出的結論。

  其實,患有“恐美症”的人真該撥開迷霧看世界。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大批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卻深陷各種麻煩、面臨變革壓力。現在很多國家的日子都不好過,相比之下,中國的日子算好過的。美國一些人找中國的麻煩,就是見不得我們過好日子,小心眼兒裏滿是“羨慕嫉妒恨”,對中國使出“圍追堵截”百般手段,想把中國擋住、摁住、掐住,不讓我們奔跑追夢。然而,公道自在人心,美國一系列單邊主義、破壞規則、蠻橫霸淩、任性胡來的行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普遍譴責,正在盡失人心。

  中國人要有中國人的志氣,關鍵時刻,更不能做“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事情。我們走的是正道、行的是大道,人心和道義在我們這一邊。集中精力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無論什麼樣的大風大浪,都打亂不了中國發展的節奏,都阻擋不了我們奔跑追夢的腳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4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