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條孫中山先生心心唸唸的鐵路,為何越來越短?

2019-06-22 16:36:00
來源:中國鐵路
字號

  1919年,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最早提出修建蘭渝鐵路的構想,這也是千百年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的共同夢想。

  時隔近百年,2017年9月29日,蘭渝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開闢了一條從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離最短、最便捷的鐵路大通道。

  

  蘭渝鐵路越來越“短”

  

  今年4月初,蘭州退休職工顏麗萍和她的7個姐妹乘坐K2618次旅客列車結伴去成都旅遊,用時11個小時。

  返回蘭州時,她們乘坐的則是今年第二次調圖後新增的D764次復興號動車組,旅程已縮短至7小時以內了。

  

  顏麗萍感慨地説,1993年到成都,她坐的還是兩天一夜的火車,如今的變化太大了。

  蘭州客運段列車長高菲介紹,蘭渝鐵路沒有開通前,從蘭州到成都都要繞行寶雞,大概需要20個小時。

  

  2017年9月29日,蘭渝鐵路開通,線上運作5對旅客列車,從蘭州到成都需要花費11個小時左右。

  2019年1月8日,時速160公里的復興號動車組開跑蘭渝鐵路,蘭州至重慶的旅行時間由原來的最短10小時51分鐘壓縮至6小時59分鐘。

  4月10日,復興號動車組在蘭州至成都間運作,兩地往返分別用時6小時50分鐘和6小時52分鐘,較原徑路列車運作時間壓縮近5個小時。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總調度長王大林介紹,在開通不到兩年的時間裏,蘭渝鐵路的運作時間從20小時壓縮至7個小時,這條鐵路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慢到快、從長到短的顯著變化。

  

  坐火車出行已經成為蘭渝鐵路沿線民眾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除了交通的便利以外,更重要的是多了一座與外界溝通和交流的“橋梁”。

  

  蘭渝鐵路越來越“忙”

  

  火車的汽笛聲,喚醒了蘭渝鐵路沿線沉睡已久的豐富農牧業資源、有色金屬資源、煤炭礦産資源和文化旅遊資源。

  

  開通初期,這條鐵路每天開行貨物列車20對,現在已經增加到了每天40對,煤炭、焦炭、鋼鐵、糧食、化工、集裝箱等運輸大幅增長,鐵路運輸效能全面凸顯,成為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的生命線、致富線、黃金線。 

  

  從20對到40對,是什麼原因促使貨運列車的開行數量翻了一番?

  答案很簡單:蘭渝鐵路開通後,打通了我國西部地區第一條縱向大動脈,向北出新疆可直達歐洲,向南直通廣西出海口,與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建立起貿易往來大通道,為貿易暢通提供了強有力的設施保障。

  

  時間更少,運距更短,費用更低。由於通過蘭渝鐵路北上南下的貨物運輸不用繞行,物流成本也跟著明顯下降。

  

  

  蘭渝鐵路越來越“火”

  

  蘭渝鐵路開通運營後,沿線途經的縣市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蘭渝鐵路途經的定西、渭源、漳縣、岷縣、隴南等地區,共有5A級旅遊景區8處、4A級旅遊景區103處。

  蘭渝鐵路開通幾天后的十一黃金周,甘肅省共接待遊客1500余萬人,四川、重慶客流漲幅約10%左右,甘肅、四川、重慶三地的客源互送漲幅達20%左右。

  如今,在甘肅和四川的“文旅圈”,人們更願意把蘭渝鐵路比喻成一根“飛針”,將甘肅宕昌官鵝溝、四川閬中古城、重慶合川釣魚城等美景串聯起來。 

  

  劉花花是官鵝溝村貧困戶,這兩年開始做起了農家樂的生意。“以前景區交通環境差,生意不好。火車(蘭渝鐵路)開通後,蘭州到宕昌縣只要三個多小時。”

  現在,劉花花一家人天天忙裏忙外、喜笑顏開,日子過得比蜜還甜。

  

  得益於蘭渝鐵路的開通,旅遊業成了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人流、物流、資訊流、資金流快速匯聚於此,並催生了電商産業蓬勃興起。

  

  蘭渝鐵路不僅改寫了蘭州局集團公司、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青藏鐵路公司管轄的西部地區長期缺車的歷史,而且有效緩解了呼和浩特局集團公司、西安局集團公司管轄區域的運作壓力。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採取車流迂迴等措施,使重車空車的組織彈性進一步增強,路網性能更趨完善,為貨運班列的北上南下,尤其是中歐班列的加密開行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讓蘭渝鐵路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造福“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人民。

  

  從蜀道難到蜀道暢

  從綠皮車到“綠巨人”

  蘭渝鐵路的全線通車和運力不斷提升

  不僅見證了中國鐵路發展

  也見證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駛入“快車道”的光輝歷程

  

  《人民鐵道》報業有限公司新媒體中心

  蘭州局集團公司融媒體中心

  

  攜手呈現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