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那些“种太陽”的年輕人——記中科院核聚變大科學工程創新團隊

2019-06-11 18:0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合肥6月11日電 題:那些“种太陽”的年輕人——記中科院核聚變大科學工程創新團隊

  新華社記者陳諾

  一輪科學的“紅日”正在冉冉升起。位於安徽合肥的科學島上,“人造太陽”——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至今保持著同行業的世界紀錄,實現了101.2秒穩態長脈衝高約束電漿體運作。

  播種“小太陽”的是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電漿體所核聚變大科學工程創新團隊。40年來,該團隊一代代青年研究者不懈奮鬥,建成並運作了多個國之重器,自主發展68項關鍵核心技術,建成20個國際先進的平臺和系統,先後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今年他們榮獲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稱號。

  砥礪奮鬥,錘鍊科學精神

  初夏6月,“人造太陽”正在進行新一輪的實驗,中科院電漿體所常務副所長宋雲濤望著這個高11米、直徑4米、重達400噸的科學裝置,感慨良多。入所25年的他,見證著這枚“東方超環”從無到有,更見證著“甘於奉獻、團結協作、銳意進取、爭創一流”的大科學文化精神沉澱。

  “人造太陽”是要在地球上模擬太陽的原理,用一個強磁場打造一個“磁籠子”,把上億攝氏度的高溫電漿體約束起來,讓它實現核聚變反應,提供新的能量來源。“每一次技術攻關,都讓這個青年團隊成長。”宋雲濤説。

  超導材料是實現穩定強磁場環境的關鍵,這其中超導電纜技術一度“卡脖子”。一根電纜既要保證壓縮比,又要擁有一定的空隙率,讓其中1000余根毫米級的超導線既發揮作用,又不折斷,這曾讓應用超導工程技術研究室副主任秦經剛這個80後犯愁:“當年請外國專家過來也解決不了斷線問題,急得飯都吃不下。”

  試了無數種方案,團隊最終做到100%不斷線。“如今中國製造的超導電纜被用在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中,超導材料從原先年産幾公斤到現在年産達到百萬噸的量級,並且已經實現了國際輸出。”秦經剛説。

  作為一名年輕的“老師傅”,“人造太陽”上成千上萬條焊縫見證著焊接工吳祥明的成長。每一次實驗對他都是挑戰,他要根據每次的實驗要求“量體裁衣”。常常遇到焊接處空間狹窄,肉眼無法看到焊口,讓他練成了對著鏡子焊接的絕活。

  “聚”在一起,貢獻中國智慧

  种太陽的青年來自五湖四海,因為核聚變的巨大“磁場”,“聚”在了一起,持續貢獻著中國智慧。

  1983年出生的香港青年葉孜崇對祖國的了解曾經只局限于對岸的深圳,而如今是他在合肥科學島安家的第三年,在同事看來,他的普通話愈加標準。2016年末,已在美國工作的他向電漿體所發了第一封求職郵件。“祖國的核聚變技術發展飛速,讓我找到了在國外未曾有過的契合點。”葉孜崇告訴記者,他越來越有信心從事更多的核聚變研究。

  85後江西青年彭學兵2006年第一次來電漿體所實習,他沒想到13年後,這個曾經讓他震撼的“人造太陽”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更將成為一項終生的事業。2年前他從所裏應聘ITER的機械工程師,在位於法國南部海港城市馬賽以北約80公里處的聖保羅-萊迪朗斯小鎮ITER組織總部從事涉核研究,今年6月他提前辭職回到科學島上,“科技報國是我們青年科研人員的時代使命,我覺得我準備好了”。

  這個團隊的確有這樣的自信。宋雲濤告訴記者,過去所裏都是把科研人員送出國深造,如今越來越多外國研究者來到科學島上“取經”。據介紹,這支核聚變團隊作為中國主要單位之一參加ITER計劃,承擔的科研任務100%國産化,品質和進度位居ITER七方30余個國家前列。團隊開展“以我為主”的國際合作,成立國際聚變能聯合研究中心,已與歐美俄等3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合作交流關係。

  不懈追夢,期待為國“點燈”

  30秒、60秒、101.2秒……“人造太陽”實現的這些以秒為單位的進步都是實現人類夢想的堅實一步。作為每次實驗的總控,要鑽到真空室裏做調測的錢金平相信,“人造太陽”潛能無限,“聚變研究的衍生和伴隨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

  比如超導、電源、低溫等關鍵聚變工程技術。合肥的地鐵用上了他們研發的電漿體空氣凈化器,“質子刀”正成為一項重要的癌症治療選擇。此外,電漿體深空推進、14T核磁共振等方面的應用正在開展。

  “媽媽,你們太厲害了,把太陽搬到地球上來了”,6歲女兒奶聲奶氣的“點讚”曾讓37歲的團隊成員張洋無比激動。“孩子有想像力,而我們正年輕,有的是時間圓夢。”張洋説。

  記者在“人造太陽”的控制大廳看到,電子螢幕的最上方顯示著一串數字85942,這是從2006年至今的實驗放電次數。“或許某一天有一盞燈泡會被核聚變能點亮,而這盞燈泡一定要在中國!”一位“种太陽”的青年説。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