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好鄰居,真夥伴 習近平推動中俄關係走進新時代

2019-06-11 09:4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仲夏時節的莫斯科,陽光明媚,綠草茵茵。屹立在莫斯科“心臟”地帶的克里姆林宮迎來了一位特殊的“老朋友”,這座擁有八百年曆史的雄偉宮殿也再次見證了希望之花盛開、友誼之樹常青。

  當地時間6月5日,習近平主席應約而至,乘車駛入克里姆林宮。兩國元首分別從喬治大廳兩端沿著數十米長的紅毯相向邁入大廳中央。相隔數步之遙,習近平和普京就已經熱切地向對方伸出手,笑迎老朋友。

  時間仿佛駐足,場景如此相似。這是習近平2013年以來第4次到訪克里姆林宮,第8次到訪俄羅斯,深厚的情誼不言而喻。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經過70年風雲變幻的考驗,中俄關係愈加成熟、穩定、堅韌,習近平主席此訪實現了兩國關係提質升級,引領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

  里程碑 也是新起點

  古老的莫斯科大劇院悄然矗立在暮色中,靜靜地述説著百年滄桑。大劇院內中俄建交70週年圖片展展區,一張中俄抗戰老戰士緊緊相擁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兩位老人一身戎裝臉貼臉動情擁抱,眼神中、皺紋裏都寫滿了動人的故事。

  這是中俄友誼彌足珍貴的一幕,也是兩國人民生死相依、榮辱與共的最好見證。

  “我們不會忘記,在艱苦卓絕的衛國戰爭和抗日戰爭期間,中蘇軍民並肩作戰、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用鮮血鑄就了牢不可破的戰鬥情誼。”大劇院內,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現場響起習近平鏗鏘有力的聲音。

  中俄始終踐行“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理念。70年來,兩國關係風雨兼程、砥礪前行,如今已發展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準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係。

  到訪的第一天,中俄兩國元首就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是中國對外雙邊關係中首次出現“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表述、新定位,意味著兩國將雙邊關係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習近平為新時代中俄關係擘畫未來:“互信為基石”“深化利益交融”“促進民心相通”“擔當有為”。他強調,“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在過去70年經驗成果基礎上,推動中俄關係進入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構建互利合作新格局

  憨態可掬的“友誼使者”大熊貓如意和丁丁僅有2歲左右,最近他們入住了莫斯科新家——莫斯科動物園。這是今年4月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會談時定下的大熊貓合作研究項目。當地時間6月5日,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了熊貓館開館儀式,締造了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又一佳話,促進了中俄多領域間合作繼續深化。

  “中俄兩國都處在國家發展的關鍵階段,要攜手並肩實現同步振興。”習近平指出,“構建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實現更緊密的利益融合,讓兩國人民共用中俄合作成果。”“做大雙方共同利益‘蛋糕’。”

  在緊密的行程中,習近平和普京特地參觀了長城汽車圖拉州工廠下線汽車展。剛剛下線的汽車正是“中國品牌+俄羅斯製造”。5年前在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下,長城汽車和俄羅斯圖拉州政府簽署了《汽車工廠建設項目投資協議》;5年後,該項目即將正式投産之際,兩國元首又在汽車引擎蓋上鄭重簽字。

  當地時間6月6日,又一場特殊儀式在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舉行。習近平被授予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他在答辭中説道,這既是雙方教育和人文領域密切交流的例證,更是中俄關係高水準的重要體現。他同時希望雙方不斷擴大教育領域交流合作。

  近年來,中俄兩國文化教育合作不斷深化。兩國聯合設計建造的聖彼得堡國立547中學成為當地的明星學校,被稱為“波羅的海畔的美麗明珠”。校長安娜瑪拉婭介紹説,學校非常重視中文和中國文化教育。未來,學生也更有希望考上中國的大學。

  在俄羅斯,學習漢語成為潮流,甚至列入“高考”科目。當地開設漢語語言文學專業的高校從上世紀90年代初的七八所增加到現在的60多所。

  春秋賡續,兩國元首親力推動,戰略性大項目紛紛落地,傳統領域和新興領域合作齊頭並進。

  截至2018年年底,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2019年,兩國在能源、交通、農業、航空航太等領域重大合作項目穩步實施,黑河公路橋、同江鐵路橋成功合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將於年內通氣,衛星導航系統合作成果顯著。

  下一步,中俄雙邊貿易額將向2000億美元邁進,雙方將深入挖掘新興領域合作潛力,各地方加強交流互鑒,實實在在造福兩國人民。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普京曾説:“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也需要一個強大成功的俄羅斯”;習近平則在6年前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回應:中俄共同發展“將為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供正能量”。

  在兩國元首引領下,中俄關係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這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期待大國方案,更期待大國擔當。習近平在此訪中指出,在國際事務中要貢獻更多“中俄方案”。

  開展國際合作離不開真誠互信、志同道合的夥伴。當地時間6月7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世界傾聽“中俄和聲”。習近平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並系統闡述了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的三點主張。普京則強調,“不平等的國際秩序不可能穩定和可持續。”

  不到3天時間,習近平輾轉莫斯科、聖彼得堡兩地,出席近20場活動。與俄方領導人共同簽署《中俄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俄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共同倡導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多邊主義,打擊恐怖主義,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注入強大正能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習近平話語堅定。

  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不僅符合中俄雙方利益,也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正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説:“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穩定。”

  俄羅斯有句諺語:“大船必能遠航。”中國有句古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承載著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期待的中俄兩國關係必將行穩致遠。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