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鞏固友好合作 推動和平發展

2019-06-10 13:39: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6月12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各界對習近平主席此行充滿期待,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進一步鞏固該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為推動地區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吉爾吉斯斯坦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即將開始的國事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通訊社、吉爾吉斯斯坦24小時通訊社等都做了重點報道。卡巴爾通訊社報道指出,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的全面戰略夥伴,兩國合作密切,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提升兩國合作至更高水準。24小時通訊社報道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收穫豐碩成果。

  吉爾吉斯斯坦國會議員卡尼別克伊馬納利耶夫表示,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潛力巨大。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訪推動吉中合作取得更加豐富的成果,為兩國民眾帶來更多福祉。

  吉爾吉斯斯坦外交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吉爾吉斯文版譯者巴克特古利卡雷姆別科娃表示,吉爾吉斯斯坦人民非常盼望和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令人讚嘆,不僅為吉爾吉斯斯坦等渴望發展的國家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也為這些國家帶來了更強的發展信心。她表示:“希望習主席此訪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進一步推動雙方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交流,為吉爾吉斯斯坦制定發展政策提供更多切實有效的參考。”

  “我欽佩習近平主席在治國理政中展現出的卓越能力。”吉爾吉斯斯坦婦女大會主席阿克巴吉舍娃曾在2013年9月見到習近平主席。她表示,近年來,中國又有數千萬人口擺脫貧困,“這種貢獻獨一無二”。她很高興再次迎來習近平主席對吉進行國事訪問,期待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戰略對接,進一步攜手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人文大學校長阿布杜拉達穆薩耶夫表示,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吉中之間的交流合作越來越密切,吉爾吉斯斯坦掀起了“漢語熱”,“學習漢語”“到中國去”成為越來越多吉爾吉斯斯坦青年的夢想。他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文交流,讓兩國合作的民意基礎更加牢固。

  “如果有機會,我想當面對習主席説聲謝謝”

  “我希望能再次見到習主席,期盼習主席來我們廠看看。”2014年9月13日,習近平主席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共同出席了杜尚別2號熱電廠一期工程竣工儀式、二期工程開工儀式。杜尚別2號熱電廠廠長莫羅德説,他在那次活動中,首次見到了習主席。莫羅德表示:“我想當面感謝習主席對塔中友誼進一步發展所作的貢獻,感謝中國幫助我們實現了電力能源自主。衷心希望塔中兩國永遠做好鄰居、好夥伴、好兄弟!”

  舒古勒夫別赫佐德是杜尚別2號熱電廠的員工。“現在熱電廠二期已經竣工投運兩年多,我也由學員晉陞為值長(生産運作班組協調指揮總負責人)。我個人的進步以及企業的發展,包括塔吉克電力基礎設施的變化,都離不開習近平主席、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企業的幫助與支援。”他説:“如果有機會,我想當面對習主席説聲謝謝。”

  塔吉克民族大學亞歐語言係漢語教師沙萌娜表示,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二次對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體現了塔中兩國的深厚友誼,也是深化兩國合作的重要機遇。

  塔吉克總統戰略研究中心前第一副主任賽福洛薩法羅夫説,習近平主席和拉赫蒙總統在雙多邊場合互動頻繁,為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過去幾年,塔中關係不斷提升,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就,中國的資金、技術、市場對塔發展經濟、實現工業化轉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期待習主席此訪進一步引領塔中關係發展,推動塔中各領域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塔吉克科學院經濟與人口研究所副所長阿弗洛爾米爾薩依多夫認為,雖然塔中的體量、國情和發展階段都不相同,但在兩國元首關心下,兩國關係已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時隔5年再次對塔進行國事訪問,體現出他對塔中關係的高度重視,也表現出對於塔主辦亞信峰會的堅定支援。

  米爾薩依多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廣泛歡迎。“中國企業在塔吉克投資興建了許多項目,不僅完善了我們的基礎設施,還保障了能源安全,創造了經濟效益和工作崗位。塔吉克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已取得積極成果,我們相信習主席此訪將深化這一進程。”

  “期待中國為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貢獻更多力量”

  “中方全力支援吉方辦好今年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中方支援塔方辦好今年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峰會,不斷提升亞信整體合作水準”。今年4月,在北京分別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時,習近平主席作出上述表示。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兩場峰會,也受到兩國友好人士的高度關注。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辦公室外交政策部門負責人丹尼亞爾賽德科夫近日表示,吉已做好迎接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各國貴賓的準備。他強調,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將討論青島峰會成果的落實情況,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各國在政治、經濟和安全領域的合作,並就當前國際和地區事務交換意見。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朱馬古洛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持續加強合作,將是確保地區乃至世界穩定發展的重要因素。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期待峰會為區域國家深入開展務實合作提供良好契機,同時進一步推動上合組織為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貢獻力量。

  吉爾吉斯斯坦議會議員瑪哈巴特瑪夫利亞諾娃説:“我們國家將以最大的熱情迎接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各國貴賓。”

  伊馬納利耶夫表示,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上合組織成員國深入推進多邊合作,通過對話合作謀求共同發展、互利共贏,對地區和世界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在中國的倡議和推動下,“絲路精神”和“上海精神”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實現了密切融合。“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比什凱克峰會,期待中國為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貢獻更多力量。”

  談到即將舉行的亞信峰會,薩法羅夫強調,中國在擔任主席國期間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亞信上海峰會上提出的亞洲安全觀,為地區安全合作指明瞭方向。他期待此次亞信峰會能就亞信合作機制與共建“一帶一路”進行探討,促進地區經濟增長。

  (本報比什凱克、杜尚別6月9日電 記者裴廣江、劉仲華、肖新新、曲頌、謝亞宏、周翰博、陳尚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3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