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過得很充實 走得很堅定(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員議國是)

2019-06-10 11:2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2018年,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幹出來的,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拼出來的。

  一年來,代表委員們圍繞一個“幹”字,聚焦一個“實”字,認真履職務求實效,在各行各業創造出了實實在在的成績。本報特別邀請六位代表委員,一起聊聊“我這一年來”。

  專注科技創新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去年總書記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講話,給我這名從基層一線幹起來的工程師、技術研發人員滿滿的奮鬥力量。致力於科技創新,2018年,我深度參與了12項發明專利,以及1項國家標準和1項國際標準的編寫。為了攻克技術難關,曾連續加班一個多月、測試數千個試驗品。

  作為一名“80後”全國人大代表,2019年我將繼續專注自主創新,敢於“啃硬骨頭”,以實際行動禮讚新中國成立70週年。

  蘇榮歡代表(廣東佛山柯維光電公司工程師)

  投身脫貧攻堅

  總書記去年來我們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要有千千萬萬優秀基層骨幹,結合實際情況落實好各項工作。”過去一年,我們充分激發基層幹部的潛力,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讓很多村民吃上“旅遊飯”、種好“搖錢樹”,全縣超過1/3的貧困戶由此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83%,最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巫山整體“脫貧摘帽”。

  脫貧後要防止返貧,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建議進一步加大相關工作力度,織密“保障網”、撐起“防護傘”,讓脫貧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李春奎代表(重慶市巫山縣委書記)

  助力鄉村振興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總書記的話讓我這個紮根農村的“90後”對“三農”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2014年我返鄉創建了豆皮廠,牽頭組建了農民專業合作社。如今廠裏有30多名員工,年産40萬斤豆皮,銷往全國各地。去年開拓線上銷售,全年銷售9萬多斤。

  返鄉創業後,我深刻感受到鄉村振興急需人才,建議進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搭建平臺,吸引更多的人才回鄉發展。

  程夢醒代表(湖北應城三合鎮返鄉創業大學生)

  鑄造大國重器

  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專門提到“第二艘航母出海試航”,這是對我們極大的鼓舞和鞭策。大連船舶重工集團作為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單位,深感任重道遠,更需砥礪前行。一年來,我們夜以繼日埋頭苦幹,實現了第二艘航母成功海試、海軍新型驅逐艦首次“雙艦”同日下水的壯舉。同時,市場開拓成績十分亮眼。

  我在船舶行業已30多年,見證了我國船舶工業一步一個腳印發展壯大的歷程。建議進一步加大技改支援力度,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

  劉徵代表(第二艘航母工程現場總指揮)

  推動國企發展

  “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必須從“實”處落,往“長”裏堅持,幹出樣子來。去年包括華潤在內的央企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利潤增速跑贏了營收增速,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的態勢明顯,但活力還可以更強、新動能還可以更足、國際競爭力仍有待提高等問題依然存在,央企深化改革還要繼續努力。

  面對國際國內新形勢,建議進一步引導國企告別“重規模速度、輕品質效益”,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切實推動高品質發展。

  傅育寧委員(華潤集團董事長)

  搞活民營經濟

  “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總書記去年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讓我們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2018年,小米在香港主機板成功上市,提前兩個月實現智慧手機年出貨量突破1億台的目標。另外,小米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在海外市場累計營收超150億美元。

  現在,許多中國品牌在國際上越來越有影響力,這離不開國家的支援和引導,建議進一步加大力度推介中國品牌,助力中國品牌揚帆出海。

  雷軍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兩會街採

  奔跑追夢

  中國有我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亞洲飛人”蘇炳添奔跑追夢,2018年參加了13場比賽,獲得了7個冠軍,兩次跑出9秒91的成績,追平男子100米亞洲紀錄;今年,他將向著跑進9秒90內發起衝擊。

  黃秀兵,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的一名順豐快遞收派員,2018年平均每天收派快遞150多件,一年收派4萬多件;今年,他希望能為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

  還有更多各行各業的普通人都在拼搏奮鬥,實現了小心願,樹立了新目標……2019年全國兩會之際,請掃二維碼觀看《街採來了:奔跑追夢 中國有我》,一起見證每個追夢人的奔跑之路。

  綜合本報記者賀林平、劉新吾、程遠州、辛陽、賀勇、張騰揚、王昊男、付文、李茂穎、張丹華、徐靖、李堅、宋豪新、申智林、范昊天採訪報道 視頻製作:人民視頻、碰碰詞兒工作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4日 01 版)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