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2019-06-04 14:04: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3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筆者認為,可以從主體維度、價值維度和實踐維度三個方面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一、主體維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著眼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 

  《黨章》指出,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國共産黨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誕生的,具有充分代表和反映中國工人階級運動的民族性特質,肩負著民族振興的歷史使命。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命運同中國共産黨緊密相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的崇高使命和歷史責任。歷史證明,中國共産黨誕生、發展和壯大的過程 ,就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追求並創造幸福生活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人類的最高目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價值訴求。追求、創造、享受幸福既是中國人民的價值訴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和重要檢驗標準。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的那天起,既著眼于中國人民的個人角度,又著眼于中華民族的總體範疇,義無反顧地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雖然主體不同,但是在方向、目標、任務、實現途徑、方法上是同心同向的。在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奮鬥。 

  二、價值維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明確了黨的價值追求和價值理想 

  一是把人民的價值訴求作為黨的價值追求。中國共産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找到了一條正確道路、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社會發展變遷中時刻關注人民對幸福生活的價值訴求、深入了解人民幸福生活需要的內容、積極探索人民幸福觀發展的規律,培育具有時代特點的馬克思主義幸福觀,把人民的價值訴求作為黨的價值追求,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

  二是以黨的價值理想厚植正確的價值取向。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人民群眾的需求呈現不斷增多、從一元到多元、從整體到個體、從傳統到現代的轉變趨勢。以黨的價值理想厚植正確的價值取向才能使廣大人民在幸福問題上形成價值共識,著眼於人民幸福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需要引導人民從歷史感中理解幸福感,用奮鬥的激情和勤勞的雙手去創造幸福,需要引導人民群眾把個人對幸福的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使個人的幸福生活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同心同向。 

  三是通過明確價值起點佔據價值的制高點。中國共産黨從成立的那天起就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價值追求的邏輯起點。通過明確價值起點佔據價值的制高點,解決了我國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的各種矛盾,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也解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動力和源泉問題,解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狀態、奮鬥姿態、成就感和幸福感等問題,黨和人民才會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

  三、實踐維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貫徹新發展理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我國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的變化,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了新發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深刻理解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深邃道理,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科學指引,把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堅強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的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艱難困苦,玉汝于成。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需要堅定化解矛盾的決心、樹立破解困難的勇氣、確立克服艱險的意志,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面對困難挫折不服輸、面對機遇挑戰不迷惑、面對壓力阻力不徬徨,敢於承擔風險、勇於承擔責任、樂於迎接挑戰、勤於開創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黨的十九大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立足新的世情、國情、黨情,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遵循事物發展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在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機遇、創造條件、駕馭全局,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

  (作者係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任編輯:劉璐璐]